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公安系統改隸黨中央 學者批習擴大集權

  • 時間:2023-03-02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國安、公安系統改隸黨中央 學者批習擴大集權
國安、公安系統改隸中央領導 學者批習另類集權想回歸主席制。(AFP)

中國「兩會」即將登場,會中將審議通過中共20大後最重要的人事案和備受矚目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草案。其中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安及公安系統將可能改革直屬中央領導。外界觀察,國務院機構將更進一步虛級化,權力也將因此被削減。對此,學者批評,這是另類「集權」,顯示習近平根本想回歸「主席制」。

中共二中全會日前閉幕,會中審議通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把方案部分內容按程序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而根據媒體報導,這次改革是要把原先屬於國務院管轄下的公安、國安和金融系統的決策權,都收歸中共中央最高層領導,顯示北京當局正在重新劃分管制系統,強化共產黨對政府的控制。

公安國安系統改隸中央 掏空國務院權力

對此,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在接受央廣專訪時說,未來中央將新成立「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由現任公安部長、習近平親信王小洪主管。而內務委員會將把公安、國安及户籍管理相關維穩部門都納入其中,直接對中央或領導人負責,變成中央委員會一部分。

李恒青分析,這不僅削弱國務院的權力,更顯示了習近平對擔任政法委的前公安部長陳文清的不信任。他說:『其實陳文清是沒有得到習近平的信任,他的位置已經到了政法委書紀了,政治局委員,但是他不受習近平的信任,所以習近平要把自己親信王小洪再調上來,他等於再補一個班子搞國安委,然後跟政法委就平起平坐了,所以真正這些管理跟政治安全國家安全的這些,都要全部集中到王小洪的國安委去,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看到政法委的權力被削減了,因為政法委過去是所有跟政法相關的,國家安全部、公安部、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這些都是歸政法委管理的,但這回位子就降了。』

機構直接聽命領導人 遭媒體戲稱東廠

事實上,這次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可說是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延續,只不過5年前的改革方案的重點,是放在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如今則是側重在國安、公安及金融系統的改隸,但不變的卻是持續將部分國務院機構虛級化,而這種直接聽命領導人的機構,更被媒體戲稱是「東廠」。

改革只為集權  難掩習「主席制」野心

儘管有學者表示,這是習近平主導結束中國政治黨政分開,回歸改革開放前「黨政合一」的體制,但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卻認為,這就是另類集權,顯示習近平根本想回歸「主席制」。他說:『其實就是當初講說習近平很想回歸主席制,其實就是一個人,其實我們看他周邊其他常委都是他的秘書,王滬寧也是他的秘書,是他的文膽,就是全部都是他的秘書,而不像當初李克強似乎好像有一點跟他平起平坐的意味,可能可以說是否決的意味,當初就有這個問題了,遑論在他第三任的情形』

兩會即將召開  王滬寧「台灣方案」出鞘?

至於即將召開的兩會,李恒青認為,對習近平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確保自己能在修憲後,高票連任第三個任期的國家主席。但孫國祥則提醒,台灣方面應該要關注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正在研擬統一台灣的新方案。

根據日媒的分析,在習近平對香港採取強硬立場後,台灣輿論發生變化,民眾對於「一國兩制」的說法不再抱有信心。這也正好讓習近平有機會任命王滬寧,制定屬於習近平時代的台灣統一戰略,以取代一國兩制,然後在此基礎上對台灣施加壓力。外界推測,這套新理論將成為衡量對台統戰進展的標準,並藉此決定是否有必要採取軍事行動。儘管制定上並沒有明確時程,但孫國祥認為,在這次兩會中或許可以看到『台灣方案』的可能方向。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