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胡佳憂又「被旅遊」無法為病父送終

  • 時間:2023-03-03 0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胡佳憂又「被旅遊」無法為病父送終
胡佳(右)與父親胡承林。(圖:@changchengwai推特)

繼去年12月喪母,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的父親因為胰腺癌末期正在醫院全身插管,生命垂危。但「兩會」召開在即,胡佳依慣例又要被當局帶離北京旅遊,他擔憂將因此無法見到父親最後一面。

中國異議人士圈近日傳出上述消息。蘇雨桐2月28日在推特發文指出,去年北京封城期間的12月20日,胡佳的母親在多年病痛折磨後離世。還未從悲痛中走出的胡佳,現在又面臨老父病重入院的打擊,胡父現在全身插管,生命垂危,胡佳希望能照顧病危的父親;然而兩會在即,胡佳將「被強行旅遊」,也許無法再見父親最後一面。

北京異議人士王荔蕻1日聯繫了胡佳,得知胡父胰腺癌末期,疼痛非常,已經到了臨終關懷階段。她推文痛斥:「現在有關部門還要因為避兩會帶胡佳離京?!有沒有人性啊!讓胡佳留在他臨終的父親身邊你們會死啊?」

中國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推文指出,胡佳父親胡承林1957年在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讀三年級被打成右派。胡佳小時候跟父親長大,父親被派到湖南去做危險的高空體力勞動,有時把他關在屋裡,有時揹著他爬高空。胡老先生患胰腺癌晚期,躺在臨終關懷醫院病房裡,隨時可能進入彌留。

美國之音報導,近日有網友透過網路電話會議方式向胡佳表示慰問和祝福。胡佳回應說,兩會期間若不得不離開北京,最放心不下的是病重的老父親。

根據美國之音整理網友提供的談話錄音內容,胡佳表示,他的父母都是1957年的右派,所以這一輩子受了不少的苦。疫情期間受到醫療擠兌、封控造成的各種影響,都影響到他父母的正常的健康和壽命。

胡佳表示,10年前的2013年3月14號,應該是兩會結束的那一天,他被刑事傳喚到了公安局,在那裡面遭到毆打,當時應該是(習近平)登基的日子。現在就是一個新的概念的登基了,因為這是前所未有的性質。(當局)肯定會嚴密地控制他的自由,也不可能在北京呆著。

他指出,這已經形成將近20年的慣例,每到兩會都需要離開北京。除了在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的兩會期間,那一次就控制在家裡,除此之外都離開北京。

胡佳說,因為父親病危,即便他走也希望儘量拖後,多待在父親身邊。可是他覺得,再怎麼爭取的話,起碼提前一天走是肯定的,也許兩天。但是這幾天他要求,如果父親真的陡然病危要回來。因為除了他女兒以外,這是他最後一個親人了。

「我要是出去以後,我爸突然病重,甚至病故的話,我沒有辦法在他最後的那幾個階段去醫院去搶救、陪伴,或者沒有見上最後一面,這個就太痛苦了。」胡佳說。

中國兩會將在本週召開,全國政協會議4日登場,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