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南部旱象短期難解 驚蟄連春雨、春雷都缺席

  • 時間:2023-03-03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南部旱象短期難解 驚蟄連春雨、春雷都缺席
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周水氣偏少。(圖:氣象局)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今天(3日)清晨台灣至少8個縣市的平地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所幸白天起就逐漸回暖,預估未來一周,除了明天還有一股微弱的東北風,其他時間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但須留意西半部在輻射冷卻下,日夜溫差相當大,而且中南部的旱象短期內恐難以紓解,就連驚蟄也難迎來春雨及春雷。

台灣西半部及東北部3日清晨在東北季風發威下,低溫都落在攝氏11-14度之間,部分地區受到輻射冷卻效應,低溫更下探到10度以下,包括金門、馬祖、新竹縣、苗栗、南投、嘉義、台南和高雄,其中馬祖、南投中寮及新竹寶山都不到9度,新竹峨嵋及苗栗三灣更不到8度。

所幸白天起,冷空氣就逐漸減弱,北台灣氣溫也逐漸回升。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周水氣偏少,除了4日水氣會稍微多一些,東半部的降雨機率稍微提高,北部山區也會有些零星雨外,其他時候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不過也由於水氣偏少,夜晚、清晨容易出現輻射冷卻作用,因此未來一周,儘管各地高溫都可以來到20度以上,但是西半部要特別留意日夜溫差相當大。氣象預報員葉致均說:『(原音)就是說,北方的高壓一直就停留在我們台灣的北方,所以一直都是會有些涼冷空氣下來,所以一直到下禮拜一以前,都是屬於偏東北風的環境,那要到了下周二之後才會是偏東風的環境。像是在未來這一周的話,西半部、東北部的低溫都是落在(攝氏)13-15度,那花東的話則是16、17度,那要特別提醒,因為西半部還是會有些輻射冷卻作用,所以有些地方的氣溫可能會來到10度、11度;那整個高溫上來講,其實未來的高溫都是可以來到20度以上,甚至在中南部可以來到24-26度,所以算是相當溫暖的。』

值得留意的是,眼見6日就是驚蟄,但看起來當天無論是春雨或春雷恐怕都將缺席,中南部的旱象短期內依舊難以紓解,而且接下來是否仍有冷空氣報到,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