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月製造業燈號連3藍  美科技業裁員、間諜氣球成隱憂

  • 時間:2023-03-03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1月製造業燈號連3藍  美科技業裁員、間諜氣球成隱憂
台經院3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3個代表「衰退」的藍燈,分數創2020年2月以來新低。圖為民眾在賣場選購水果。(圖: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3個代表「衰退」的藍燈,分數創2020年2月以來新低。學者分析,儘管製造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上升,但全球前景依舊疲弱,產業鏈仍在去化庫存,後續恐要關注美國科技業裁員及間諜氣球事件,是否擴大科技產品出口限制。

台經院3日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1年12月的9.79分,減少0.15分至112年1月9.64分,分數再創2020年2月以來新低,燈號則已連續第三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分析,儘管中國解封後,生產生活逐漸回到常軌,也激勵台股表現,加上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比例明顯高於看壞,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不過,全球前景依舊疲弱,產業鏈仍在去化庫存,加上1月農曆年假,工作天數減少,影響需求、售價等面向指標表現。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俄烏戰爭未停,全球通膨、升息壓力仍在,主要經濟體貨幣緊縮政策打擊終端消費需求,影響各國經濟成長,惟中國疫情防控進入解封階段,有助於其經濟成長動能提升。』

許碧書也提到,美國科技業廠出現裁員,包括Google、臉書、亞馬遜、電腦硬體設備廠Dell及雲端計算軟體公司Salesforce等皆宣布裁員,不僅反應美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升高,企業獲利空間縮小,全球科技業寒冬可能衝擊我國科技產品出口。還有近期美中間因間諜汽球事件恐使兩國科技戰爭再度升溫,雙方未來恐擴大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對產業供應鏈產生新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