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人行:擬推出金融穩定法

  • 時間:2023-03-03 13: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人行:擬推出金融穩定法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AFP)

中國「兩會」即將揭幕,中共中央如何強化金融領導及促進經濟成長備受矚目。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今(3)日表示,將推行「金融穩定法」加強常態化監管,並稱過去10年中國通膨平均2%得來不易。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記者會,易綱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新華社去年12月發文表示,金融穩定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的立法總體思路是堅持中共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完善金融風險事前防範、事中化解和事後處置流程全鏈條制度安排;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既要防範系統性風險,又防範道德風險。

易綱表示,中國近年金融風險總體上有收斂,少數問題中小金融機構改革化險取得重要進展。

他表示,金融穩定法已經通過了全國人大的第一次審議,將推動金融穩定法實施,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做好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加強常態化監管。

易綱又表示,過去10年中國通膨指數平均是2%,非常不容易;至於是否降準降息,他表示,目前中國貨幣政策一些主要變量的水平是比較合適,實際利率水平也是比較合適。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談及房地產業時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來,以恒大為代表的部分房企由於長期高槓桿、高負債、高周轉經營患上了嚴重的『高血壓』。」

他表示,針對房地產市場出現調整,金融監管部門推出了「金融16條」,從供給和需求兩端發力,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隨著疫情好轉和防控政策調整,前期推出的政策效果大幅改善,近期房地產市場交易活躍上升,尤其是優質房企融資明顯改善。

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將堅持「房住不炒」定位,認真吸取中國房地產市場發展經驗和教訓,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租購並舉制度,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