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全動法修法預告將下架 整合後再提新案

  • 時間:2023-03-03 13: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陳建仁:全動法修法預告將下架 整合後再提新案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赴立法院備詢。(圖:中央社)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正草案,引發討論。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3日)備詢時揭示政院三個態度,包含國防部蒐集各界意見、多方溝通及深入研究網路安全等,並提到,修法預告14天後,就會請國防部下架,待各界意見整合後才會提出;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絕對不會動員學生參戰上戰場或提供武器;文化部長史哲指出,緊急命令實施之前不涉及管制,只有資料蒐集跟規劃。

國防部日前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正草案,引發箝制新聞自由、動員青少年上戰場等討論。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到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案,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詢問政府是基於什麼考量要修正「全動法」。

對此,陳建仁表示,「全動法」是用來因應國家有緊急狀況時候所需要的,現行的「全動法」屬於比較老的法案,因應新的形態變化,所以需要來修法,涉及準備和實施兩個部分。

陳建仁說,國防部日前先對外預告,蒐集各方意見,對於社會的溝通引起一些誤解,比如說青年上戰場、青年生產武器,還有管制輿論,其實這些都是不實的誤解,需要有再進一步溝通,行政院秉持三個重要態度。陳建仁:『(原音) 請國防部跟相關部會,蒐集各方意見,強化部會應該做的工作,並做深入檢討;第二,國防部要跟社會多溝通,讓大家知道全動法修法的意義;第三,請國防部加強跟各部會之間做更多聯繫,把全民動員的想法做好,因應時勢改變,網路安全等,全動法未顧慮到的新挑戰,來深入研究。』

針對外界質疑「全動法」修法恐影響新聞自由,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該法有關「管制」的部分,是在緊急命令實施之後,且不只管制媒體,所有人民生活都會受到管制,而在緊急命令之前的準備工作,不涉及管制,只有資料蒐集跟規劃。

至於社會關注青年上戰場的議題,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絕對不會動員學生參戰上戰場或提供武器,這是絕對沒有的。

潘文忠說,根據民防法,教育部在民國91年,就已經訂定高中等學校防護團的編組教育跟服勤的辦法,學校每一年都要提出學校防護團的訓練計畫還有人員編組,用於防災演練、萬安演習,包含逃生避難等訓練跟籌備,這些過往造冊的名冊,都留在學校備查。潘文忠:『(原音) 每一年學校防護團編組,名冊在學校留存,這次建置整體資訊系統,教育部行文給學校,停止填報相關資訊到資訊系統及資料上傳,名冊留在學校。』

被問到法案預告後是否下架,陳建仁表示,預告14天之後就會請國防部下架。至於後續何時提出的新的修法草案?陳建仁說,目前待各界意見整合後,才會再提出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