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方對話聯合聲明 不允許俄國開戰不受懲罰

  • 時間:2023-03-03 14: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四方對話聯合聲明 不允許俄國開戰不受懲罰
四方安全對話3日發表聯合聲明。左起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林芳正、澳洲外長黃英賢、印度外長蘇杰生。(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印度、日本和澳洲的外交首長今天(3日)在印度新德里的一場會議後,於一份聲明中表示,不允許俄羅斯發動戰爭而不受到懲罰。

由這四個國家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集團表示,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是「不可接受的」。上個月底,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暫停參與一項重要的核武控制條約,並威脅將重啟核試。

布林肯在印度的一場論壇上表示:「如果我們允許俄羅斯在烏克蘭為所欲為而不受到懲罰,那麼這是給各地可能的侵略者發出一個訊號,他們也可能可以逃過懲罰。」

布林肯與在新德里的20國集團(G20)會議場邊,與四方安全對話的首長會面。在G20會議上,各國部長就這場衝突相互指責。

在一天前,布林肯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面,這是兩人自一年前這場衝突爆發以來的首次會晤。一名資深美國官員說,在短暫的會面期間,布林肯敦促莫斯科結束這場戰爭,並撤銷暫停「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說,拉夫羅夫與布林肯交談不到10分鐘,而且沒有涉及任何談判。

在G20會議上,美國與其盟友呼籲成員國持續施壓俄羅斯結束這場衝突,但G20無法對一項關於這場戰爭的聯合聲明達成一致,因為俄羅斯與中國的反對。俄羅斯稱其行動是一次「特別軍事行動」。

在聲明中,四方安全對話的部長也毫不掩飾地批評中國,譴責中國加劇南海緊張的行徑,並「軍事化」區域內的爭議性領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