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短暫會談 波瑞爾稱莫斯科有小進步

  • 時間:2023-03-03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俄短暫會談 波瑞爾稱莫斯科有小進步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圖:EU)

法新社報導,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3日)表示,他看到與莫斯科的外交出現「小幅改善」。在此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場邊,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短暫交談。

布林肯2日在新德里舉行的G20會議場邊,和拉夫羅夫進行短暫會晤,布林肯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向莫斯科施壓。

波瑞爾指出,當西方國家在本次G20會議上批評俄羅斯時,拉夫羅夫留在了現場,這和去年於峇里島舉行的G20外長會議不同,當時拉夫羅夫憤而離場。

波瑞爾在新德里的一個論壇「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上說,「至少這次他留了下來,他傾聽了。這是一個小進步,但很重要。」

他說,「我認為有總比沒有好。」

波瑞爾表示,他反對將俄羅斯逐出代表世界主要經濟體的G20集團,這與10年前俄羅斯被逐出主要工業民主國家七國集團(G7,當時為八國集團)的做法一致。

波瑞爾說,「我們必須保持對話,或就算不說話也至少要傾聽」。

但波瑞爾仍然堅定認為,世界必須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因為開發中國家承受著這場戰爭的衝擊,包括更高的食品價格。

G20會議結束時並未發表一項聯合聲明,但主席國印度單獨發出聲明指出,俄羅斯和中國不同意莫斯科從烏克蘭撤軍的呼籲。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稱,這在外交上釋放出一項訊息。

「印度說,俄羅斯和中國是唯一沒有達成共識的國家,這本身就是一個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