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芭蕾舞團4月訪台 停演《天鵝湖》改跳《戰時輓歌》

  • 時間:2023-03-03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烏克蘭芭蕾舞團4月訪台  停演《天鵝湖》改跳《戰時輓歌》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4月首度訪台,不跳《天鵝湖》改跳《戰時輓歌》舞作。(圖為《吉賽兒》選粹/聯合數位文創,Altin Kaftira提供)

集結一群烏克蘭頂尖芭蕾舞者的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United Ukrainian Ballet)今年4月底將首度訪台,帶來精彩演出,由於近日歐美不少地方都傳出停演俄國作品,為免造成外界不必要的誤解,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也決定全面停止演出由俄國作曲家完成的《天鵝湖》,改跳其他經典選粹舞碼,並帶來當代重要編舞家拉特曼斯基(Alexei Ratmansky)的最新作品《戰時輓歌Wartime Elegy》,祈禱世界和平。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原音)我們是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舞者,我們團結在一起,保護並支持我們的國家,自從(俄羅斯)全面對烏克蘭的侵略之後,我們非常開心可以到亞洲、台北演出我們的節目。』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集結一群烏克蘭頂尖芭蕾舞者,他們來自於烏克蘭各地劇院與舞團,因烏俄戰爭而流離失所,最後落腳荷蘭海牙,在此重拾舞鞋,恢復日常的訓練,組成一支職業舞團,在此作為烏克蘭芭蕾舞者的戰時庇護所。

2022年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陸續巡演英國、澳洲、新加坡、美國等地,所到之處票券銷售一空,讓世人見證藝術撫慰人心的神奇力量。然而,隨著烏俄戰爭僵持超過一周年,雙方陣營對立局面愈顯嚴重,近日歐美各地都傳出停演俄國作品的消息,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更無法置身事外。

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解與困擾,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決定全面停止演出由俄國作曲家完成的《天鵝湖》,首當其衝的就是4月29、30日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三場演出,原本要演出《天鵝湖》,舞團決定取消,改跳《吉賽兒》、《唐吉軻德》、《舞姬》等最受歡迎的舞劇選粹,並帶來當代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拉特曼斯基(Alexei Ratmansky)的最新作品《戰時輓歌Wartime Elegy》。

父母親至今仍住在基輔的拉特曼斯基,於2004至2008年擔任莫斯科波修瓦劇院藝術總監。俄烏戰爭爆發後,拉特曼斯基隨即發表反戰宣言,離開俄國,也停止了同年4月與馬林斯基劇院的合作。

拉特曼斯基曾受訪表示這場戰爭對他而言非常痛苦,他雖然不認為自己在藝術上有任何「政治性」,但是「現在的局勢卻將政治與藝術綁在一起,是我過去從未經歷過的。」

《戰時輓歌Wartime Elegy》是拉特曼斯基在烏俄戰爭爆發後的全新創作,但並未充滿政治訊息,反而採用了烏克蘭當代最知名作曲家西爾維斯特洛夫(Valentin Silvestrov)的音樂,加上烏克蘭傳統歌曲,是拉特曼斯基寫給烏克蘭人民的一封情書,向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致敬,並祈禱未來的和平。

烏克蘭聯合芭蕾呼籲台灣觀眾一起支持烏克蘭藝術家,並祈願和平早日到來,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表示,為了感謝觀眾的熱烈支持,主辦單位將在演出現場,贈送目前已購票但未退票觀眾節目冊(售價300元),若已購票的觀眾想要退票,即日起開放受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