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學者:維穩優先 再設法振興經濟

  • 時間:2023-03-03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兩會/學者:維穩優先 再設法振興經濟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趙文志3日指出,中共一向是以維穩優先,權力等方面的安排在去年20大就已基本完成,兩會只是照著劇本走。(圖:中正大學)

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即將召開,在中國黨政一體的制度下,「黨」的重要性遠大於「政」,學者趙文志今天(3日)受訪時就指出,中共一向是以維穩優先,權力等方面的安排在去年20大就已基本完成,兩會只是照著劇本走,不太會有讓人意外的事情發生,因此在疫情解封之後,中國如何刺激與振興經濟,是這次兩會值得觀察的重點。

中國共產黨在去年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年3月中國政府的兩會登場,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表示,在中國的政治權力結構裡,「黨才是關鍵」,所以相關安排在20大都已大致底定,他說:『(原音)因為「黨」已經決定了,所以「政」的部分,其實就是等時間到了,然後按照當初規劃的劇本把它走完,把它走完的意思就是,習近平就是繼續連任國家主席、軍委會主席,再來就是把政府方面的人事都換上習近平的人選,等於說讓習近平正式掌握整個中國大陸的黨政軍系統,完成他最後的權力布局。』

兩會不過就是一個照著劇本走的活動,因此可關注的反而是中國政府將端出什麼樣的經濟政策,趙文志指出,疫情解封後,內定接掌國務院總理的李強如何刺激與振興疫後經濟,李強正式上任後召開的記者會,會是這次兩會值得觀察的焦點,趙文志說:『(原音)維穩優先,再來是想辦法如何振興經濟。』

至於對台政策,趙文志認為不會有太大變化,更不會出現180度的轉變,基本上「統戰部分持續進行,軟得更軟、硬得更硬」,而兩岸之間的政府接觸仍會很少,但民間的交流卻會逐漸升溫,簡言之,「只要還是民進黨執政,這樣的趨勢大概不會有大的改變」。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