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加娜古麗(二)人權組織:哈薩克政府助中共打壓同胞

  • 時間:2023-03-03 18: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搶救加娜古麗(二)人權組織:哈薩克政府助中共打壓同胞
在哈薩克政府與中共合作下,加娜古麗始終無法取得護照離開新疆。(賽爾克堅提供)

藝文工作者、新疆哈薩克人加娜古麗.朱馬太,日前向外界求援,希望哈薩克外交部能協助她取得護照,離開新疆,結果遭當地國保大隊抓走,下落不明。哈薩克人權組織指出,中共對哈薩克「大撒幣」,使哈薩克政府長期和中國國家安全局緊密合作,願意打壓在新疆的「同胞」;而在烏魯木齊的簽證官甚至透過收賄,不到兩年就能在杜拜買豪宅。

經濟利益誘使 哈薩克政府「助攻」中共

同胞在中國新疆「被失蹤」,哈薩克政府為何不伸出援手?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表示,中共透過一帶一路政策、大撒幣等方式,讓哈薩克政府獲得經濟利益,導致雙方合作打壓待在新疆的哈薩克人,就連遠在美國的他,也被哈薩克政府列為「恐怖分子」,並對外發布判刑7年,被要求不能從事政治活動。

賽爾克堅指出,加娜古麗之前為了要申辦護照,被兩國機構耍得團團轉,起初新疆公安告訴加娜古麗,若有經濟生意方面的事務,需要出國,就要請哈薩克政府發出商業來往的邀請函,才能辦理護照,後來經過哈薩克外交部認可,也蓋章了,哈薩克駐烏魯木齊簽證代辦處通知加娜古麗,邀請函已送達,但當她過去拿的時候,代辦處卻刻意不給她,讓加娜古麗直呼「難道中國政府刁難我還不夠嗎」,連自己國家的駐外單位也要刁難她。

賽爾克堅說,加娜古麗將相關過程告訴他之後,他將這些事公布出來,結果加娜古麗隔天又被代辦處叫過去,詢問是否認識賽爾克堅,試圖套話,新疆國保大隊後續還去找加娜古麗的媽媽和姊姊,強調加娜古麗和海外「反華黑惡勢力」的頭目賽爾克堅通話,當局將能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重刑。

簽證官收賄 杜拜買豪宅

代辦處的外交人員會協助中國國家安全局審問加娜古麗,賽爾克堅認為,這就是哈薩克政府所指使,況且,哈薩克境內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從新疆過去的中國工人最多,代辦處就是專門辦理相關簽證,而這些簽證官接受賄賂,所以每個負責人只要1、2年的時間,都能成為「百萬富翁」,甚至能在杜拜買豪宅。

他也提到,許多新疆哈薩克人被關進集中營,他們在哈薩克當地的親人,有10多人在兩年多來,輪番前往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門口抗議,他們要中國大使館出面回應,被失蹤的親人現在到底是死是活?如果死了,為什麼?如果活著,那現在人在哪裡?但哈薩克官方配合中國政府,無數次的將這些人逮捕或罰款,理由是「非法搞遊行示威」。賽爾克堅:『(原音)中國領事館一直沒有出來回答他們,而哈薩克政府無數次逮捕了他們,這個遊行示威到目前為止還在進行當中,都已經700多天了。』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對於禁止核發護照的新疆哈薩克人,也會打電話給他們在哈薩克的親友,呼籲「保持沉默」及不要參加相關的新聞發布會,要為中國的國家形象,或為了中國與哈薩克兩國間的友好合作著想,千萬不能與海外的「反華黑惡勢力」同流合污。

新疆牧民草原被非法占用  加娜古麗維權遭打壓

賽爾克堅還點出,不少西方媒體總以為新疆問題就是維吾爾族問題,其實還有重大的哈薩克族問題。他說明,新疆分為北疆和南疆兩大塊,維吾爾人主要生活在南疆,哈薩克人主要住在北疆,而有別於新疆維吾爾族牽涉到宗教議題,當地哈薩克人遇到的是草原議題。

他指出,哈薩克民族是游牧民族,當地牧民都擁有長達50年的合法草原使用證,但自2000年開始,新疆政府有系統的讓漢人農民或當地官員非法占有草原,而加娜古麗大概在2010年之後,為當地不懂中文的哈薩克牧民維權,新疆政府為了不讓這事驚動中央政府,後來給了這些牧民一點補償費用,希望把事情壓下來,但之後又鎖定加娜古麗,在2017年新疆大規模設立集中營之後,將她關進去2年又23天。

加娜古麗今年被國保大隊抓走前,曾接受央廣節目專訪,當時仍掛心當地牧民的權利。加娜古麗:『(原音)烏魯木齊縣政府長期的貪污,他們吞掉了老百姓可以得到安置補助費和草原補償費,沒有給牧民按正規的程序徵購土地、沒有給牧民按正規的補償標準發放補償和安置補助費。』

賽爾克堅說,有學問的加娜古麗愛護同胞,並勇敢揭發新疆集中營的醜陋與不堪,絕對值得獲得各個國際組織頒給她人權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