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生育不振 兩會代表籲學費全免挨批劃錯重點

  • 時間:2023-03-03 20: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生育不振 兩會代表籲學費全免挨批劃錯重點
中國人口負成長,全國政協與人大代表紛紛提出免學費建議以挽救出生率,卻被批劃錯重點及搞不清楚狀況。(AP/達志影像)

中國人口負成長,淨增人口更創下1962年以來新低,人口第一大國地位不保即將拱手讓給印度。全國政協與人大代表紛紛提出免學費建議以挽救出生率,卻被批劃錯重點及搞不清楚狀況。

綜合極目新聞等中國媒體今天(3日)報導,據2013年中國公布的第8屆作家富豪榜子榜「編劇作家富豪榜」,入榜的人大代表趙冬苓高居第5,可說是中國藝文界的聞人。

針對當前中國的人口危機,趙冬苓在兩會即將揭幕前表示,為降低育兒成本,建議對2024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免除學費、課本費,直至大學階段。

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甘華田則主張,向生育兩孩、三孩的家庭發教育補貼,並且第3孩可享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免費教育。

但是中國網友對兩人的好意不買單:「那之前生的怎麼辦?這個不公平啊!」、「要免大家一起免」、「即便是免除孩子的學費,該不生還是不生」、「想盡辦法騙你生娃,本質問題視而不見!」

更有網友表示:「大家真的是因為交不起學費嗎?光在表面上做文章,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反正房價永遠堅挺」、「想要支持生育,現有孩子的教育醫療問題得先解決了,才有精力再生,學費只是一方面,不是最大的問題。」

網易發布北京自媒體人「海盜長」的文章指出,隨著兩會的臨近,生育問題再次成為代表們的熱議話題,也是他們提案的重要內容。

文章指出,但看了這些建議,覺得意義不大,終究還是一陣風,因無論是鼓勵二胎、三胎,還是免學費,這都不是解決大家「怕生」的關鍵,並說「一個房子可以掏空六個錢包。你以為這只是學費的問題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