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綠色目標為安撫西方 擴建燃煤發電確保能源安全

  • 時間:2023-03-21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Fox News;The Guardian;CNN;NP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綠色目標為安撫西方 擴建燃煤發電確保能源安全
中國在2020年宣布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但是最近的一份報告卻指中國在去年加速增建燃煤發電廠,並且是前一年的4倍。圖為四川江油的燃煤發電廠。(圖:中央社)

中國在2020年宣布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但是最近的一份報告卻指中國在去年加速增建燃煤發電廠,並且是前一年的4倍,令人困惑,分析認為北京推動綠色能源是為了安撫西方,實際上仍不斷擴建燃煤電廠,為了在爆發衝突時,保護其能源的獨立性。

擴建燃煤電廠 減碳目標啟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宣布中國將在「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值、2060年前碳中和」的氣候目標,但是2022年,中國卻大規模擴增燃煤發電廠,數量並且是過去7年來的最大增幅。

智庫「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 CREA)以及非營利組織「全球能源監測」(Global Energy Monitor)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在2022年批准82處地點興建燃煤電廠,總計106百萬瓩(gigawatts)的發電量,是2021年批准的4倍,相當於每周啟動2座大型燃煤電廠,並且也是自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環保活動人士和專家批評,儘管北京政府已設下遠大的氣候目標,但是並未採取足夠迅速或果斷的行動。

中國的碳排放量已超過全球排放量的四分之一,約為第二名美國的2倍多,雖然中國領導人矢言要減少碳排放,但是對煤炭的依賴已對北京的減碳諾言構成重大挑戰。

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公共政策學院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Sustainability)助理研究主任崔宜筠(Ryna Cui)指出:「當能源危機發生時,或是在能源安全成為一個重大問題時,國家在默許情況下,只能從煤炭尋求解決方案。」

中國潔淨能源消費 不及煤電一半

不過,中國在快速擴增燃煤電廠的同時,也增加興建太陽能和風能設備,去年達到創紀錄的125百萬瓩太陽能和風能裝機容量,其中約三分之二是太陽能。

儘管中國政府近年來擴大可再生能源產量,但是仍然要依靠煤電來滿足其能源需求。

英國環境事務智庫「TransitionZero」能源數據分析主管肯尼迪(Seb Kennedy)指出,中國在許下碳中和目標的2年後,可再生能源的生產和建設方面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記錄」,但「令人遺憾的是,中國沒有顯示出逐步淘汰煤炭的跡象」。

習近平曾在2021年承諾不會在海外興建更多的燃煤電廠,但是根據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資料,中國在2021年開始興建全球一半以上的新燃煤電廠,並且都在中國境內。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中國官方公報指出,中國在包括核能和水力發電在內的潔淨能源消費上,去年增長0.4個百分點,達到25.9%,但是仍然不到煤炭發電消費56.2%的一半。

綠能目標為安撫西方 增燃煤保能源安全

中國如此大規模的增建燃煤電廠,將對全球氣候目標帶來威脅。「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資深中國研究員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如果中國允許去年新增的106百萬瓩的新燃煤電廠中的很大一部分開始運作,坦白地說,將地球暖化控制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1.5攝氏的全球努力目標將泡湯。」

糜偉說:「一個明顯的結果是,中國現在遠遠落後於其2025年的能源和碳強度目標(carbon intensity targets)。」

對於中國如此表裡不一的氣候政策,美國德州公共政策基金會(Texas Public Policy Foundation)負責全國事務的副總裁德沃爾(Chuck DeVore)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北京試圖對全球氣候變遷表達關切,目的只是為了安撫西方,與此同時,中國國內正使用更多的煤炭,以此作為在未來發生衝突時,強化其能源的獨立性。

德沃爾說,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在意地球氣候或氣候變遷「只是一種手段,讓容易上當受騙的西方人誤認為可以通過某種方式,與中國在氣候問題獲得有意義的合作」。他指出,中國對煤炭的依賴使得北京能夠避免依賴外國能源,這也意味著中國增加對燃煤發電的投資,有助於在發生衝突時保護其能源獨立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