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將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 各方共識至少5%

  • 時間:2023-03-04 11: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將發布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 各方共識至少5%
國際機構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至少5%。(圖:pixabay)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中的全國政協會議今天(4日)揭幕,全國人大會議則於5日登場。由於去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低於預期,外界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比較基期低加上經濟復甦為重中之重,中國智庫或國際機構均認為不會低於5%。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被外界視為國務院總理任期的「句號」。向來「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經濟成長率目標數字被認為對於當年度各級政府的經濟政策具有引導作用,同時也是市場的風向球。除此之外,國際分析、投資機構也將此視為中國政府釋放的訊號。

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訂5.5%左右,當時李克強坦言「必須要付出艱苦努力才能達到」,然而最終在疫情蔓延、嚴格封控、國際局勢等因素影響之下,僅維持住3%。相較官方目標,幾乎是腰斬。

隨著疫情管制於去年底陸續鬆綁、比較基期較低,加上從中國央行、商務部、銀保監會、財政部等多個部會陸續發聲,從刺激消費舉措到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等,釋放各項訊號顯示「拚經濟是今年重中之重」。

此外新一屆的政府將要走馬上任,在新人新政的期待之下,不論是中國國內的智庫,或是國際投行、分析機構都對於今年的目標數字抱持相對樂觀。截至目前為止,普遍的共識是5%為樓地板,若有更多的政策支持與鬆綁,數字可望再上調。

以目前多個國際機構已發布的數字看來,多半落在5%到5.5%之間,其中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對於今年中國經濟表現最為樂觀,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可達5.8%。花旗集團(Citi)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預測為5.7%;匯豐集團(HSBC)、摩根大通(JPMorgan)預測為5.6%。至於高盛集團(Goldman Sach)、美國銀行(Bofa)為5.5%;野村證券(Nomura)的預測為5.3%。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為5.2%,然而在其發布的報告中也敦促中國採取重大的經濟結構改革,確保民營和國有企業有公平的競爭環境,並示警若不改革,估計今後5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將低於4%。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