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罹基底細胞癌 醫:較不易轉移但仍應追蹤

  • 時間:2023-03-04 13: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拜登罹基底細胞癌  醫:較不易轉移但仍應追蹤
美國總統拜登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證實是基底細胞癌。(資料照片/AFP)

美國總統拜登從胸口切除的癌性皮膚組織3日證實是基底細胞癌。皮膚科醫師今天(4日)表示,與其他癌症相比基底細胞癌較不易轉移,患者還是需定期追蹤;紫外線是最主要誘發因子,農夫、漁民、軍人等長期在紫外線下工作職業屬於高風險族群,務必適當做好防曬。

白宮醫生歐康納(Kevin O'Connor)透過公布信函指出,拜登(Joe Biden)於2月16日移除的組織檢查證實為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檢體區域已經痊癒,但拜登將持續接受皮膚病學監測。

高雄榮總皮膚科主治醫師吳介山今天上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基底細胞癌最重要誘發因子是紫外線,尤其白種人對紫外線防護力差,很容易會曬傷、癌化,再加上白種人愛做日光浴,就會加重癌化現象生成。

吳介山說,黃種人也可能有類似現象,如農夫、漁民、軍人等,因為常在大量紫外線下工作,長期累積就會增加風險。民眾對於日常生活得曬太陽無需太恐慌,適當日曬沒問題,但一定要適當做好防曬。

吳介山表示,由於皮膚對於紫外線有防禦性及代謝作用,若去海邊玩耍沒有做好防曬被曬傷,並不會一次就釀成罹癌風險,基底細胞癌生成需要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日積月累,超過身體修復極限,才會產生癌化作用。

吳介山提醒,民眾不要在沒有任何防護前提下,刻意長時間曬太陽,他以診間遇過的一對農民老夫妻做例子,這對夫妻因為聽到電視上的健康節目提到,曬太陽有助維他命D合成,可以減少軟骨病發生風險,兩人竟然大中午搬著小板凳到中庭曬太陽,長期下來,2人臉上都長了基底細胞癌。

吳介山說,基底細胞癌是一個非常沈默的癌症,很多時候都是從小黑點慢慢生長,這些都需要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一般科醫師都分別不出來,更何況是民眾幾乎無法自行判斷。若黑痣出現大小變化、色素分布不均、形狀改變、疼痛、搔癢、流血,就應該儘速至有皮膚科專業醫師的院所診斷。

以基底細胞癌而言,手術處理是直接了當、最好的治療方式,基底細胞癌切乾淨就沒事,與其他癌症相比較不易轉移,至於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地方,就會以冷凍治療或使用特殊藥物等,吳介山強調,切乾淨不代表沒事,患者還是需定期追蹤,才能夠得到最好的預後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