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投立委補選蔡培慧勝選3要素 矢板明夫:團結、糾錯與論述

  • 時間:2023-03-05 07: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南投立委補選蔡培慧勝選3要素 矢板明夫:團結、糾錯與論述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勝出,也是副總統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選戰的首勝。(圖:賴清德臉書)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勝出。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民進黨勝出主因有三:團結、糾錯、論述;選民3個月前用選票教訓民進黨,這次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台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4日投開票,中選會指出,依據南投縣選舉委員會開票統計結果,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為蔡培慧,得票數4萬5218票;中選會將於10日舉行委員會議,審定選舉結果並公告。

矢板明夫4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認為,民進黨勝出的第一個原因是「團結」,九合一選舉時,因為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尚未確定,各大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盤,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內鬥。

他指出,此次南投輔選最明顯不同點,是各派系接受去年大敗教訓,大家全力以赴、槍口一致對外,自然就打出了氣勢;而3個月前民進黨所犯過的錯誤,這一次輪到國民黨全犯,結果自然就不一樣。

其次是「糾錯」。矢板明夫認為,副總統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從學術倫理、涉黑、貪污、到缺乏和基層溝通等問題,都做出明確應對;民進黨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態度,選民看到了。

最後是「論述」。矢板明夫指出,南投補選是2024總統大選前哨戰,賴清德這段時間在台灣未來方向問題上,不停完善自身論述;不管是「沒必要再宣布台獨」,還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的12字,都可讓人看出前進方向。

矢板明夫表示,3個月前用選票教訓民進黨的台灣選民,這一次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台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相關留言

南投立委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