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老父病危彌留中 胡佳仍又「被旅遊」

  • 時間:2023-03-05 09: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老父病危彌留中 胡佳仍又「被旅遊」
胡佳與父親胡承林。(圖:@changchengwai推特)

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的父親病危處於彌留,但中共當局拒絕胡佳的一再請求,4日仍將他帶離北京前往山東,至少要等到兩會閉幕後才能返京。胡佳恐因此見不到老父最後一面。

中國全國政協4日開幕,全國人大5日開幕,13日閉幕。依慣例,中共在北京舉行兩會期間,異議人士均會遭到維穩,不是被帶離北京旅遊,就是被軟禁在家,斷絕對外聯絡。

日本朝日新聞4日晚上發布來自北京的報導指出,49歲的中國人權活動家胡佳,4日被公安人員帶離北京;支持者表示,胡佳在官員的陪同下前往山東省。

旅外異議人士蘇雨桐下午在推特發文指出,胡佳4日中午被國保強行帶離北京,胡佳的父親正因胰腺癌躺在病床上,父子可能天人永隔。她無法用語言形容這個政權和打手的邪惡。只想問國保:「你們難道沒有父母嗎?」

蘇雨桐發布數張照片指出,胡佳父親的病情持續惡化,躺在醫院病床上全身插管,眼睛無法睜開,無法進食。

她氣憤表示,因為無法打通看守國保蘇利軍的電話,所以打了北京國保頭子孫荻的電話。孫荻滿口謊言說胡佳隨時可以看父母甚至出國看孩子;「還說我在國外,有本事回國啊!無恥至極!我要找外媒記者問問兩會發言人。」

旅外異議人士莫莉花4日也推文表示,她剛問候了胡佳,瞭解到胡父的胰腺癌晚期嚴重,非常疼痛,需要唯一的兒子在醫院陪護。但胡佳現在必須立即離京,在外地會有十幾天。胡父能否堅持到他回來,不得而知。「一個有著怎樣人性的政權,不讓兒子好好送父親最後一程?」

據美國之音報導,與外界幾乎失聯的胡佳近年長期被嚴密看守在北京通州家中,形同軟禁。

繼去年12月喪母,胡佳的父親胡承林因為胰腺癌末期在醫院全身插管,生命垂危。網友提供的談話錄音顯示,胡佳說,他每到兩會都需要離開北京,已是近20年的慣例。

他表示,已數度向當局請求能留在北京,待在父親身邊,至少父親真的陡然病危能回來。

「我要是出去以後,我爸突然病重,甚至病故的話,我沒有辦法在他最後的那幾個階段去醫院去搶救、陪伴,或者沒有見上最後一面,這個就太痛苦了。」胡佳說。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