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中國40餘艘船艦逼近南海中業島 侵犯領土完整性

  • 時間:2023-03-05 09: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律賓:中國40餘艘船艦逼近南海中業島 侵犯領土完整性
具有主權爭議,目前由菲律賓控制的南海中業島(Thitu island)。(AFP)

菲律賓當局4日表示,菲方在其控制的南海中業島(Thitu island)附近,發現一艘中國艦艇及40餘艘中國民兵船出沒。菲中兩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在鄰近中業島海域目擊42艘船隻,船上人員據信是中國海上民兵;另發現一艘中國海軍艦艇與一艘中國海警船在周圍海域「緩慢徘徊」。

針對菲方說法,路透社向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尋求評論,但尚未收到回覆。

中業島屬於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是菲律賓在南海最大且戰略上最重要的前哨基地。菲國不滿中國在南海的「侵略活動」,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週前才表示,菲律賓「不會失去任何一寸領土」。

中業島位於菲律賓西部島省巴拉旺(Palawan)西方約480公里處,當地人稱為希望島(Pag-asa Island),島上住有400多人,包括軍事和執法人員。馬尼拉利用這座島嶼來維繫主權聲張。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4日在聲明中說:「他們持續以未經許可方式出現,明確不符合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的權利,也公然違反菲律賓的領土完整。」

對於中方在南海的活動,菲律賓已經77度向中國提出抗議,包括不滿一艘中國海警船2月6日以「軍事級雷射光」照射一艘正在進行補給任務的菲國海防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