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軍費預算年增7.2% 李克強籲加強練兵備戰

  • 時間:2023-03-05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兩會/軍費預算年增7.2% 李克強籲加強練兵備戰
北京街道上的戶外螢幕顯示了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NPC)開幕期間發表工作報告報導。(AFP)

路透社今天(5日)報導,中國將把今年的國防預算支出提高7.2%,略高於去年的增加幅度,也多於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在此同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呼籲加強練兵備戰。

中國今天公布其國家預算中的軍事支出為1.55兆人民幣,這個數字受到中國的鄰國與華府的密切關注,視為是衡量中國強化軍事實力積極程度的指標。

中國今年軍事支出的增加,是連續第8年的個位數成長。與過去幾年一樣,支出的細項並沒有公布,只有預算總額和增加幅度。

中國軍事支出的增加幅度,高於今年5%左右的經濟成長目標,在中國經濟面臨國內不利因素的情況下,今年設下的經濟目標略低於去年。

中國目前對於多項挑戰感到緊張,包含台灣議題,以及美國在中國在南海地區佔領的島嶼附近執行海空任務等。

去年8月,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了軍演,以表達對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憤怒。

李克強在他向全國人大會議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們要圍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邊鬥爭、邊備戰、邊建設。」

在人數方面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軍隊的中國,正忙於增加一系列軍事設備,包括航空母艦和隱形戰鬥機。

李克強說,中國應該「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統籌抓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