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工作報告強調交流 陸學者:政策反映兩岸民意

  • 時間:2023-03-05 13: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工作報告強調交流 陸學者:政策反映兩岸民意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開幕。(AFP)

今年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兩岸部分強調和平發展與交流。大陸涉台學者周志懷今(5)日表示,今年兩岸關係較特殊的是疫後恢復交流,這是主導的政策,反映兩岸主流民意。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學習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周志懷分析,從大環境來看,今年兩岸關係仍受美中關係、「蔡當局」倚美與台灣下半年選舉因素影響,綜合起來看,兩岸關係並不樂觀。

周志懷指出,今年兩岸關係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結束後,不論是大陸還是台灣,對於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期待,這是主流的民意,疫後交流與合作是主導的政策。

對於大陸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上任後,積極推展兩岸民間交流,其中代表的意涵為何?周志懷指出,交流能夠增進兩岸民眾之間的情感,因為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若不交流,兩岸民眾感情會越來越疏遠,如此下去會使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至於交流是否能管控危機?周志懷說,交流不一定能管控立即、現實的危機,「有點超過預期」,層面不太一樣,但交流是一個基礎工作,對緩和兩岸緊張態勢有一定作用。

他強調,現在交流合作是重點,如果台灣方面順應民意,應能反映到政策制定的過程,但還需要觀察後續選舉如何主導情勢發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時,涉及兩岸部分一字不漏地說出報告內容。在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中,涉台部分僅以「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一句帶過。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兩岸內容為,「我們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開創復興偉業」。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