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長廷:台日雙邊關係世界少有 彼此命運與共

  • 時間:2023-03-05 14: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謝長廷:台日雙邊關係世界少有 彼此命運與共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5日)舉行「日本留學獎學金同學會」,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過影片發表演說。(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粉專)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5日)舉行「日本留學獎學金同學會」,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過影片表示,台日關係命運與共,這樣關係世界少有,假如能推廣至全世界成為典範,未來談到世界和平,大家就會聯想到台灣與日本。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今天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日本留學獎學金同學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蘇嘉全、前司法院長暨日本獎學金留學生聯誼會榮譽理事長賴浩敏等人出席。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說明,協會自1972年成立以來,提供日本留學獎學金給考試合格的台灣學生;若包含在此之前的日本政府公費留學獎學金時代在內,自1995年迄今獲取獎學金赴日留學者已超過3100人,這些學生對日台關係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由於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身體不適臨時缺席,服部崇代讀致詞稿指出,日台協去年成立50週年,1972年台日間為非政府的實務關係,可說是從谷底出發,此後有高峰、低谷,在此期間獲取獎學金赴日的畢業生完成學業回台後,各自在政治、行政、學術、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前線奮鬥,因此今天齊聚一堂的是3100人中的200人,希望藉由今天的同學會,擴展橫向聯繫,也盼接下來大家一起替深化日台關係而努力。

蘇嘉全致詞表示,要建構像台灣與日本這樣國與國的關係非常不容易,根據民調顯示,近年台日民眾的好感度高達8成,這樣的關係在未來絕對不可限量;而台日間能夠彼此綿密連結,3100名留學生絕對占有非常重要的因素。

此外,駐日代表謝長廷則透過預錄影片表示,他曾在1972年4月赴日本京都大學留學,當時領的是日本政府獎學金,但同年9月兩國斷交後領的是日台交流協會的獎學金,也因為突然斷交,打亂了他的生活秩序,不僅充滿了不安、煩惱,擔心留學是否能持續,更關心台日關係如何延續。

謝長廷表示,台日關係命運與共,這樣關係是世界各國少有,假如能把這樣的友好關係推廣至全世界成為典範,未來談到世界和平,大家就會聯想到台灣與日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