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動法修法惹議 國防部:箝制媒體為不實指控

  • 時間:2023-03-05 21: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全動法修法惹議 國防部:箝制媒體為不實指控
全動法修法引議論,國防部:箝制媒體為不實指控。(央廣檔案照/王照坤 攝)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的預告期6日結束,國防部今天(5日)表示,後續將參酌各界建議修正條文內容,但「箝制媒體」為不實指控,目的是確保戰時正確訊息傳遞;另外,彈藥是由國軍軍工廠生產,而非學生。

國防部今天晚間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預告期將於明天結束,後續將協調相關部會,參酌各界建議、世界民主國家法規修正條文內容,並充分落實社會溝通,以更審慎嚴謹的方式,完備全民防衛動員機制。

國防部說明,從國家安全角度分析,世界民主國家都有類似動員法規,如美國的「戰略與重要物資儲備法」、韓國「應急準備資源管理法」,中立國瑞士也訂有「聯邦徵用法」,目的在「平時周全整備」、「戰時有備無患」,如此在遭遇緊急狀況時,才能有效運用國家整體實力、確保安全。

國防部指出,台灣的全動法並非新訂法律,公布施行迄今已22年,雖然曾經在2014年、2019年經兩次小幅修正,但仍有部分不合時宜的規範,為了與時俱進,以能因應各種可能不確定風險,負責任的政府必須預先建構一套非常時期的「緊急狀態法制」。

國防部提到,台灣在憲法層次有總統的緊急命令權;在法律層次除有全動法、民防法外,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救法中的緊急應變機制也構成「緊急狀態法制」的一部分。唯有使各層級的緊急狀態法規整全一體、環環相扣,才能擁有抵禦戰事及災變挑戰的足夠動員量能,而如何完備全動法修法至為關鍵,國防部啟動修法工作,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強化國家整體韌性,周延相關配套,精進整體動員機制。

另針對部分「箝制媒體、讓孩子上戰場」的不實指控部分,國防部再次嚴正澄清,面對新型態的資訊戰、認知作戰,如何有效地公私協力,確保戰時正確訊息的傳遞,避免錯假訊息擾亂民心,為修法重點,所謂藉修法名義「箝制媒體」並非事實;另外,戰時由國軍軍工廠的兵工人員負責武器彈藥生產、而非學生,國家也不會「讓孩子上戰場」。

國防部強調,全動法為一項國家遭逢戰爭等緊急事態下的全民動員法律依據,不會影響人民平時的自由權益。

國防部最後指出,國家越是做好準備,越能精準、有效因應緊急狀態,同時兼顧人民的權利。孫子兵法云「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國防部將持續彙整各界建議,並參酌主要民主國家相關經驗與法規,持續進行跨部會協調及社會溝通,待整備周全後,再依序陳報行政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