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動法續推修法 邱國正:不能不做準備

  • 時間:2023-03-06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全動法續推修法 邱國正:不能不做準備
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在立法院強調,民主國家都有動員相關準備法,準備愈周延才愈能適當應處。(林詠青 攝)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預告連日引發爭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6日)強調,世界各民主國家都有相關準備法,他雖然也反對作戰,但準備得愈周延,愈能夠在狀況發生時按部就班整體運用;此外,邱國正也強調,要服兵役依法需滿18歲,因此絕對沒有「娃娃兵」的問題。

國防部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草案,將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內容連日遭各界質疑箝制言論、娃娃兵上戰場等爭議。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前受訪強調,他身為軍人也反對戰爭,但民主國家不能不預作準備,國防部已參酌世界先進國家準備法,愈是做好準備,愈能在狀況發生時適當應處。他說:『(原音)像身為軍人出身的我,我也很反對作戰,但我們不能不做準備。我剛剛講的,一個民主國家準備愈周延,愈會在一旦有狀況發生的話,愈能夠按部就班的去做一個整體的運用。』

邱國正更進一步澄清,依照法律規定,要服兵役必須年滿18歲,因此外界質疑的學生「娃娃兵」上戰場不會發生,不可能沒有入伍訓練就能拿槍。

國防部表示,《全動法》並不是新訂法律,必須與時俱進修正,國防部啟動修法工作,目的就是為了因應國際情勢,進一步強化國家整體韌性,周延相關配套。國防部指出,草案預告期將於6日子夜12時結束,後續將協調相關部會,參酌各界建議、世界民主國家法規修正條文內容;並充分落實社會溝通,以更審慎嚴謹的方式,完備全民防衛動員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