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李克強臨別指「蒼天有眼」 網:影射誰?

  • 時間:2023-03-06 11:28
  • 新聞引據:、微博、推特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國兩會/李克強臨別指「蒼天有眼」 網:影射誰?
北京街道上5日的戶外螢幕顯示,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發表工作報告。(AFP)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式裸退,根據海外流傳的一段影片中,李克強日前在與國務院工作人員話別時,表示「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引起推特網民議論紛紛,有人認為,是在「説給某人聽」,推特上,有人讚賞李克強的任內貢獻,但有也人不滿意他的施政;在微博上,則搜尋不到李克強「蒼天有眼」的相關討論。

這段影片已被網友上傳到Youtube上,影片中,李克強他向國辦全體幹部志工表達感謝,接著提到「現在北方尚屬於冬季,但今天陽光明媚,如沐春光,我們常說 人在幹,天在看,看來是蒼天有眼,看著國辦同志這些年來辛辛苦苦、紥紮實實做出了特殊奉獻,應該給予你們獎賞...」。

其中,李克強提到「蒼天有眼」,特別 引起推特網民的注意,有人覺得他是「意在言外」:「總覺得李克強告別講話上說的那句『人在幹,天在看』是說給某人聽的。」「李克強危險了。」、「影射誰?」「包子:你說誰呢?」

但也有網民反批,李克強任內沒有表現,老天也在看:「這話也適合他自己,他這十年啥也沒幹,出的點子除了擺地攤就是擺地攤。他所在的國務院沒給百姓做過任何事情。天也在看呢。」 、 「人在做,天在看,這幾話不過是給自己『在其位未謀其政』開脫罪責。」

但也有人稱讚李克強向來講實話:「就憑那句戳破皇帝新衣的『6億人月收入1千塊』,這個總理值得掌聲。」

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李克強在會中做了最後一次總理報告,他的政壇告別作只花1個小時。中共政壇將全為「習派」,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強裸退,一個時代黯然結束。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