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學者:強黨弱政 中央收權

  • 時間:2023-03-06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兩會/學者:強黨弱政 中央收權
國策研究院6日上午舉行中共兩會的黨政軍經美中與兩岸座談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正在召開,國策研究院今天(6日)上午舉行座談會探討兩會後的政經與區域情勢。針對中國政府的人事安排與機構改革,學者分析指出,共產黨的權力正持續擴張,「強黨、弱政」特色愈來愈明顯,並強化對於所有層面的監控,若習近平集權情況加劇,人事與組織都有可能只是習的個人辦事機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將正式接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與過去幾任總理相比,李強有著不曾在中央工作、地方工作經驗不夠久、經濟方面的學歷與經驗較弱等幾項不足之處。

機構改革方面,明居正以外傳將成立的「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為例,該機構規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等工作,「這讓我們想起來史達林時代的內務部或內政部」,其實習近平如果愈來愈集權,大部分人或機構都將為他個人服務,明居正說:『(原音)機構改革大體上,第一是黨的權力在增加,第二是中央對地方收權,所以看起來,如果說集權的情況再增加的話,所有機構不管是國務院、人大、國安委、內務委,甚至中共中央都只是習近平一個人的辦事機構。』

淡江大學陸研所教授張五岳也指出,習近平在去年中共20大政治報告使用91次「安全」用語,改以「安全」建設為其中心,因此包括國安、金融、科技、教育等領域的機構改革,大概都會突顯「強黨、弱政」特色,且「黨」將繼續強化對於政經社會所有層面的領導與監控。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