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大學開學 女生仍無法重返課堂

  • 時間:2023-03-06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阿富汗大學開學 女生仍無法重返課堂
阿富汗大學在寒假後重新開學,男學生6日陸續返回校園,但塔利班當局仍禁止女性上學。圖為當地女性先前抗議,爭取受教權。(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阿富汗大學在寒假結束後開學,男學生今天(6日)起已陸續返回校園,但塔利班當局仍禁止女性上學。

大學禁令是自塔利班於2021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對女性施加的諸多限制之一,引發了全球的憤怒,包括穆斯林世界。

來自中部戈爾省(Ghor)、22歲的拉赫拉(Rahela)說:「看到男孩們去上大學,而我們不得不待在家裡,真是令人心碎。」

「這是對女孩的性別歧視,因為伊斯蘭教允許我們接受高等教育。沒有人該阻止我們學習。」

塔利班政府先前在指責女學生無視嚴格的著裝規定,以及須由男性親屬陪同進出校園的要求後實施了禁令。

大多數大學先前曾設置了性別隔離的入口和教室,並允許女學生可由女教授或年長男教授授課。

幾名塔利班官員表示,女性教育禁令是暫時的,但儘管當局曾做出承諾,女子中學仍未獲准重開,阿富汗的女子中學已關閉1年多。

當局對學校關閉給出了一連串的藉口,從缺乏資金到根據他們的伊斯蘭教義路線來修改教學大綱,需要一些時間。

據一些塔利班官員稱,現實情況是,輔佐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的極端保守神職人員對女性接受現代教育抱持高度懷疑。

自掌權以來,塔利班當局實質上將婦女排除於公共生活之外。

許多原先在政府單位工作的女性遭到撤職,或者只得到原來薪水的一小部分,以讓她們留在家中。

女性並被禁止去公園、參加活動、去健身房和公共澡堂等,並且必須在公共場所遮蓋臉部和全身。

人權組織譴責這些限制,聯合國並稱這是「基於性別的種族隔離」。

國際社會將女性的受教育權,視為援助和承認塔利班政權相關談判的關鍵點。

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國家正式承認塔利班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