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國保掌握個資 海外民眾難逃北京監控

  • 時間:2023-03-06 15: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國保掌握個資 海外民眾難逃北京監控
中國國保是國內安全保衛部門,掌握中國民眾個資,只要登錄網站就會被掌控,連人在海外也不放過。(示意圖/Foter)

中國民眾別以為人在海外就能躲過北京當局如老大哥般的監控,因為不少人就是登入連署聲援異議分子的國外網站,卻被「國保」掌握註冊的個資,也因此連累其在老家的親友。

根據中國搜尋引擎百度百科,國保是國內安全保衛部門的簡稱,負責偵辦不含涉外因素的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危害國防利益罪中的危害國家利益等案件,而所謂不含涉外因素是指犯罪主體不涉及國外。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3日報導,人在美國的寧寧(化名)入睡前突然接到爸爸來電求證,有封聲援中國異議人士的連署書上傳至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是不是他發起?

寧寧說,當時是國保找上家人,父親在電話中詢問請願網站的線上連署「是不是你做的?」,因為這個連署聲援需要留若干個資,國保知道那個電郵是他的。

RFA自知情人士獲得的對話紀錄發現,人在中國的國保要寧寧提供網站註冊的暱稱、電郵,以及私人電郵的帳號密碼等,還要視訊通話,以便盯著寧寧登入Change.org。

他說,國保不僅知道他的帳號,還要求他分享螢幕給他們看,國保找到一個他在其他社交平台的帳號,隨即質問他「線上活動是不是你?」、「那個社交帳號是不是你?」、「你在上面都說了什麼?」

寧寧透露,國保告訴他,因請願書內容涉及批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此舉被視為「國家安全的重大事件」。

RFA在Change.org鍵入China搜尋,呈現9000多個請願連署,多數與動物保護有關,其他像是聲援維吾爾人、釋放「四通橋勇士」彭立發及白紙運動被捕青年和其他異議人士。

除非請願者自願實名,或提交社交網站等外部連結,否則連署人只會顯示「暱稱」,其他人也無法在網頁取得連署者的個資。

究竟國保如何取得個人資料?寧寧感到擔憂並說覺得很驚悚,好像國保可隨時到Change.org查看什麼人用什麼電郵登入,為什麼他們能拿到電郵的資訊?

新浪微博前審查員劉力朋則說,不排除是網站的數據庫外流,或是中國駭客入侵,另一種可能是掌握權限的管理員主動提供。

Change.org網站發言人回覆,經網路安全團隊調查,與國際請願相關的個資並沒有發現外洩,也沒有發現系統漏洞。

記錄中國疫情的網站「瘟年紀事」負責人胡不歸,也曾在Change.org發起請願聲援彭立發。她說,避免中國政府獲取她的個資,特地註冊另個電郵。

胡不歸表示,為聲援彭立發,特別註冊專門的電郵並設計專門的個資,因確實擔心資料外洩,勢必遭受威脅。

專門研究中國駭客的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研究員卡瑞(Dakota Cary)表示,寧寧的遭遇是個警訊,凸顯中共正擴張對海外華人和僑民的控制和壓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