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明溱敗選侯友宜成戰犯? 藍委看法不一

  • 時間:2023-03-06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林明溱敗選侯友宜成戰犯? 藍委看法不一
南投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林明溱敗選,黨內有人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未現身選前之夜感到不滿,藍委對此看法不一。(圖:中央社)

南投立委補選落幕,國民黨林明溱敗選,黨內有人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未現身選前之夜感到不滿。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為了展現團結,侯友宜應該要現身站台,更直言,「黨需要你的時候不出現,未來你需要黨的時候,就不一定要配合你」。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侯友宜已親自陪同林明溱掃街拜票,尊重侯友宜的市政行程,也有藍營立委認為,此時不是找戰犯的時刻,應盡速啟動總統立委提名作業,不宜拖過3月中。

國民黨在南投立委補選吞敗仗,黨內檢討聲浪四起,黨中央輔選系統做出內部檢討報告,坦言提名人選爭議多、地方各派系不團結,以及過度輕敵,導致最終拉回藍綠對決仍然難以挽回頹勢,藍軍支持者票催不出來。

面對林明溱敗選,選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貼文相挺,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卻缺席選前之夜,成為眾矢之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也許侯友宜現身選前之夜,不一定能翻轉選舉結果,但為了展現團結,應該要現身站台。陳玉珍:『(原音) 在需要你的時候,如果你不出現 ,那在你需要黨的時候,黨就一定要配合你嗎?這點我不這樣認為,所以有時候表現一點團結的意思,不是說多了你這個人出現,一定會多這一兩千票,也許還是會輸,但即便輸,是團結的輸。』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侯友宜這次有陪同林明溱掃街拜票,尊重侯友宜當天的市政行程,況且假使南投補選獲勝,也不會有人在意此事,現在討論的意義不大,反之應好好思考接下來的總統立委布局。李德維:『(原音)我不會苛責侯友宜,畢竟他是台灣最大直轄市的市長,自己的行程也非常多,輔選助選都是在行有餘力的時候,來幫助黨內候選人。』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這次南投立委補選輸了就輸了,應從這次結果,檢討國民黨缺乏以及該加強的部分,備戰未來各個選戰。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指出,這次小輸2千多票,對國民黨而言,是切腹之痛,國民黨一定會進行深入檢討,勿再重蹈覆轍。

但也有藍營立委表示,此時不該是找戰犯的時刻,黨中央應加快腳步提出總統立委提名辦法,若拖到3月中仍未提出來,恐怕效率不佳,而這次補選也給國民黨警訊,未來黨內要更加團結、不能過度放鬆。

民進黨預計在4月12日公告總統候選人,反觀國民黨是否該快馬加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國民黨過去慣例,約在6、7月提出人選,此刻最重要的是整合民眾黨、非綠人士,提出最強人選,屆時水到渠成。陳玉珍說,2024總統大選是場馬拉松競賽,不會因為人選比民進黨晚一個月出爐,就選輸,國民黨照著自己步調走。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表示,國民黨不躁進、也不會拖延,將在了解黨內意見後,適當時機提出相關辦法,一定會提出最能夠獲得民意認同的人選,展現重返執政的決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