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人口!中國政協委員提大學生生育津貼 引熱議

  • 時間:2023-03-06 1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拚人口!中國政協委員提大學生生育津貼 引熱議
中國為了提高生育率,開始把腦筋動到大學生身上。(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各界紛紛出招提振低迷的生育意願。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賀丹日前提案,主張「什麼年齡段該幹什麼就幹什麼」,應為大學生生育提供生活津貼,完善婚育服務,引發熱議,一度登上熱搜榜首。

澎湃新聞報導,兼任中國國家衛健委旗下「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的賀丹表示,人們「職業發展的黃金期、受教育的黃金期、婚育的黃金期」都是重疊的。其中,學習教育是一個終身的過程,因此應該充分考慮生育孩子的關鍵時期,做出合理的婚育安排。

賀丹指出,倡導青年適齡婚育,對個人來講就是「什麼 年齡段該幹什麼就幹什麼,該戀愛的時候戀愛,該結婚的時候結婚,該生孩子的時候生孩子」。

根據報導,賀丹在提案中建議,將大學生納入「生育保險範圍」,促進「教育制度」與「婚育政策」相銜接,並倡導適齡婚育與教育學制改革調整相結合,為個體實現「學業安排、生育安排和就業安排的有序銜接」創造條件。

賀丹還提議,要支持大學碩士、博士研究生的合理婚育安排,完善「在校大學生婚育服務」,對於因婚姻、生育、養育問題而產生的學業變動,提供「時間、經濟和服務支持」,並為生育的大學生提供醫療保障和生活津貼。

這項提議被中國媒體報導後,不但一度成為網路熱搜新聞,5日下午更衝上新浪微博熱搜榜首,但網友對賀丹的提議以質疑及嘲諷居多。其中有人表示,這不是變相鼓勵大學生生小孩嗎?有人則說,「(中國當局)真的慌了,什麼招都使出來了」;還有人直言,「要學生邊帶娃邊讀書?還是休學18年後再復學?能行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