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立陶宛外長聯合聲明 致力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

  • 時間:2023-03-07 08: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立陶宛外長聯合聲明 致力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在國務院接待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圖:推特@SecBlinken)

美國、立陶宛外長6日在華府會晤,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會強化立陶宛與台灣經濟夥伴關係,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國際參與。此外,也強調會持續抵抗中國經濟脅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接待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立陶宛因2021年同意與台灣互相設代表處遭到中國經濟脅迫,加上俄烏戰爭延燒,兩人過去2年來密集會晤,這是第3次。

布林肯會前發表簡短致詞,感謝立陶宛在協助烏克蘭上展現的領導力。他也極力讚揚立陶宛在抵抗中國經濟脅迫上所做的努力,稱立陶宛是他國典範,而美國會持續與其站在一起。

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對中國持續在經濟上脅迫他國、在台海破壞現狀之挑釁行徑的關切,強調美國有必要持續因應北京經濟脅迫,並表示美立雙方應合作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布林肯在聲明中感謝立陶宛抵抗中共不正當政治、經濟脅迫的決心,藍斯柏吉斯則感謝華府採取多項行動支持立陶宛,把北京脅迫化作經濟機會。

在台灣議題上,聲明指出,2位外長尋求強化立陶宛與台灣的強健經濟夥伴關係,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活動,盼深化與台灣的連結。

針對俄烏戰爭,聲明呼籲俄羅斯立即停止對烏克蘭的侵略,指美國和立陶宛會持續透過制裁、究責行動,讓俄國付出嚴峻經濟代價,並提供烏克蘭所需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