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中國將設國家數據局統整監管數據安全

  • 時間:2023-03-07 09:4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中國將設國家數據局統整監管數據安全
中國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正在舉行,華爾街日報報導,本屆會議將通過設立國家數據局統整數據監管。(AFP)

隨著北京尋求解決企業的數據安全問題並簡化監管機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將成立一個新的政府機構來集中管理龐大的數據存儲,這個新的國家數據局將成為處理各種數據相關問題的最高監管機構,也改變目前由多部委共同監管的結構。

報導指出,建立最高數據安全管理機構的計畫預計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期間進行討論和審核,若成立,該機構將可以決定跨國公司是否可以輸出其在中國業務產生的數據。

知情人士表示,這個機構還將為企業制定和執行數據收集和共享規則,例如,該機構可以禁止公司收集某些類型的消費數據,或者審查國內公司計畫與外國商業夥伴共享的數據,以檢查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漏洞。

演算法操縱數據將納管

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新的數據監管機構還將調查數位領域的各種問題,例如使用演算法進行數據操縱或誘導未成年人上網成癮等,以辨別容易受到網路攻擊的數據安全漏洞。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等相關單位對此消息並未置評。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的數據監管由多個機構負責,包括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以及國家主要經濟規劃機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企業高層主管表示,多個主管部門的參與有時會讓企業對在合規問題上應與哪個機構接洽感到困惑。

業界憂科技創新恐遭限

知情人士說,新數據局的地位與國家反壟斷局類似,後者由一名副部長級官員領導。反壟斷局是在2021年從一個小部門升格,整合後可以更好地利用各個政府機構的資源來審查併購。

近年來,中國推出多項新規限制科技公司的數據收集,同時也擴大對數位科技公司的監管行動,雖然這項整併計畫美其名是要為簡化企業處理越來越多的數據相關規則和法律,以便利數據治理,但熟悉這些計畫的技術高階主管仍對這個新監管機構,是否可能會扼殺早就已經傷痕累累的技術行業創新表示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