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女性壓力被低估 最擔心工作表現、財務

  • 時間:2023-03-07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女性壓力被低估 最擔心工作表現、財務
對比女性期待跟企業提供的措施,可發現兩者有些落差。(示意圖/Unsplash)

2021年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51.5%,低於日、韓、新加坡等國。104人力銀行發布今天(7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女性自評壓力5.9分,高於企業評比的4.9分,顯示女性壓力被低估;主要壓力源為擔心工作表現不如預期、財務入不敷出。

104人力銀行在回收1045間企業、與1034名女性工作者公布的問卷調查指出,若以0分完全沒壓力,10分壓力極大,女性自評壓力5.9分,壓力呈現中高度,但企業認為女性職場壓力僅接近中度4.9分,顯示壓力被低估;其中又以有未滿12歲小孩女性壓力最大。

進一步觀察壓力源,54.1%認為工作表現不如預期,包括久未升遷、不受重視等,52.8%覺得財務入不敷出像是買不起房、薪水不足以支付生活所需等。

104人力銀行也分析十年來超過1,118萬筆求職會員資料,女主管占比提高約5個百分點,顯示女力晉升的玻璃天花板已逐漸變薄,但穿透速度仍顯緩慢。104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指出,女性在職場還會遇到三大瓶頸。她說:『(原音)我們調查顯示,女性會遇到前三大瓶頸,第一個是工作生活兩頭燒,第二是生育中斷他們的職涯,第三是中斷職涯後,年紀大再回到職場時,她發現自己的專業已經跟不上現在職業的需求。』

至於工作友善措施,女性以期盼提供優於法律規定假期最高,第二為提供彈性工時,第三則是給予平等的績效考核制度。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對比女性期待跟企業提供的措施,可發現兩者有些落差,企業若想解決缺工,友善女性措施已成必要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