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蔡總統4月訪美 吳釗燮:元首外交是重要外交工作 (影音)

  • 時間:2023-03-07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傳蔡總統4月訪美 吳釗燮:元首外交是重要外交工作 (影音)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7日到立法院備詢。(趙婉淳攝)

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4月初將在加州會晤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7日)表示,元首外交是外交工作重要一環,隨時在努力做安排,但還沒安排完成之前,沒有資訊對外說明,如果安排完成,一定向外界報告。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聯合理念相同、自由民主的國家,讓印太區域自由開放,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識,歡迎理念相同國家的友人來台訪問,或者我們去那邊訪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蔡英文總統4月初計畫出訪中美洲,期間將在美國加州和紐約停留,蔡英文將在加州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也將到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行政院長陳建仁7日繼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蔡英文4月是否可能和麥卡錫會面,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表示,元首外交、高層外交是外交部的重要工作,隨時在努力做安排,還沒安排完成之前,沒有資訊對外說明,如果安排完成,一定會向外界報告。吳釗燮:『(原音)元首外交是外交部非常重要工作的一環,外交部也會認真考慮,安排最好的總統出訪,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確切規劃之前,我不適合對外面說明,如果有的話,一定會來報告。』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詢問,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機環台軍演,這次是否努力不讓麥卡錫來台,以避免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吳釗燮表示,這個說法可能有點不確實,在中國的威脅之下,外交部要團結更多關心台海和平穩定的友人,如果國際友人要給台灣高度支持,只有歡迎。

陳建仁說,聯合自由民主國家讓印太區域自由開放,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識。陳建仁:『(原音)聯合世界上理念相同、自由民主的國家,一起讓印太地區能夠自由開放,這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識,歡迎理念相同國家的友人來台訪問,或者我們去那邊訪問。』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關注台美高層會面,恐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國安單位是否有有相關配套與應變措施,陳建仁表示,美台關係確實是歷年來最好,關係堅若磐石,國安和經濟等單位,會持續對兩岸關係的情勢,有很好的掌握,也會做出相關因應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