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玉山冬季首次未見初雪 雨量正常但嚴重不均

  • 時間:2023-03-07 11: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玉山冬季首次未見初雪 雨量正常但嚴重不均
玉山冬季首次未見初雪。(檔案照片/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今天(7日)表示,玉山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的冬季未見初雪,是史上第一次;冬季玉山平均溫度也高於氣候值攝氏2.9度,達3.03度為史上第3暖。此外,過去一季平均雨量在正常範圍,但降雨主要集中於東北部,中南部降雨量不及氣候平均值的4成。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辦春季氣候展望記者會,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回顧過去一季(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整體平均氣溫正常,冷暖交替幅度大,12月中旬至下旬、1月下旬受到寒流影響及2月中旬至下旬冷氣團影響期間氣溫明顯偏低,其餘時間均偏暖。

陳怡良表示,這個冬季玉山未見初雪,是史上第一次冬季沒有降雪的狀態,前一次冬季最晚的初雪要回溯到2019年的1月21日;此次冬季玉山平均溫也高於氣候值攝氏2.9度,達3.03度為史上第3暖,前2名分別是1949年至1950年的4.2度、2019年至2020年的4度。

降雨方面,陳怡良指出,過去一季平均雨量在正常範圍,但呈現東多西少、 降雨不均;降雨主要集中於東北部,中南部降雨量不及氣候平均值的4成。

陳怡良說,台北、新竹、台中、日月潭、恆春、蘭嶼、澎湖及東吉島等,分別為測站同期少雨的前10名;降雨日數方面,日月潭、阿里山、嘉義、台南測站為同期史上最少。

陳怡良進一步分析,新竹以南測站(新竹、台中、嘉義、台南、恆春)冬季平均累積雨量,都達到60年來最少的狀態、平均雨日則是史上第二少,次於2018至2019年的冬季;若拉長時間觀察,從去年6月至今,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為近70年來第4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