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版援外白皮書 NGO盼國際合作以人為本 擴大參與

  • 時間:2023-03-07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新版援外白皮書 NGO盼國際合作以人為本 擴大參與
外交部將出版「援外政策白皮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召開公聽會,邀集NGO團體等提出意見。(王韋婷攝)

外交部預計今年春季發表最新版的「援外政策白皮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7日)舉辦公聽會,邀集政府單位、NGO團體、學者一起討論,並提出對新版白皮書內容的建議。與會NGO團體希望外交部援外預算能提高NGO參與比例,已經增加與官方互動。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因此做國際援助時,「顧邦交」是重要焦點,外交部也會思考進一步擴大NGO參與。

台灣於2009年5月首次發表「援外政策白皮書」,歷經13年,國際局勢已經有很大變化,疫情過後,國際合作也有新的面向。外交部預計於今年春天發表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民進黨立委羅致政7日舉辦公聽會,廣邀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際合作業務相關部會,以及NGO團體,一同對新版白皮書內容,以及國際援助方向與思維提出意見。

NGO團體表示,之前的國際援助太過以邦交為導向,應該回到以人為本,且希望外交部能提高NGO團體的援助經費,並在白皮書中呈現政府開發協助(ODA)與國民所得毛額(GNI)的比例,且宣示會逐年提高。

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王金英表示,國際合作發展思維不是只有政治或邦交,台灣也應仿效美國、日本的做法,建立官方與NGO團體的窗口,真誠地將NGO納為夥伴關係。王金英說:『(原音)真誠的夥伴關係是你有互動、有定期對話、有分享、有交流的,而不是語言上這樣講講,以及資源上也要做這樣的分配。』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吳榮泉表示,台灣社會民力活躍,但是多數捐款集中在少數大型NGO,他認為外交部預算應至少匡列新台幣1億元,透過公平、公開機制分配經費。吳榮泉說:『(原音)如果要講金錢方面,我覺得至少部裡300億的預算,能夠挪出,不要現在的1500萬,至少要1億,然後用公平、公開的機制,鼓勵能夠做的,比如說小孩子暑假帶200部電腦到非洲去教電腦,這是值得鼓勵,外交部要拋棄補助心態,我就全額補助,還要鼓勵你。』

羅致政也表示,國際合作發展法實施至今已經十幾年,應研究是否有該補強的地方,外交部也可討論是否設立專門組織統合協調援外資源。

出席公聽會的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有另一方希望讓我們的邦交國歸零;他也請從事國際合作的NGO諒解,外交部處理國際合作很重要的焦點就是「顧邦誼」。

俞大㵢強調,NGO能補足政府觸角不能達到的地方,應想辦法讓彼此合作更密切,例如美國的做法,由政府、民間和企業出資成立基金會,從事國際援助工作,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外交部也將研議是否由國合會擔任整合援外資源的窗口。他表示,新版「援外政策白皮書」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出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