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元大寶華:經濟規畫未到點 無助解決風險

  • 時間:2023-03-07 15: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國兩會/元大寶華:經濟規畫未到點 無助解決風險
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不管是財政與貨幣政策都找不到亮點,令外界不解。(AFP)

中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正在召開,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7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即將卸任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揭示的多項經濟目標出人意外地偏保守,如 2023 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僅落在 5%左右,低於市場與主要機構預測值;不管是財政與貨幣政策都找不到亮點,令外界不解。

元大寶華綜經院認為,封控達3年之久的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相對疲弱,去年底的快速解封之舉,讓外界預期北京政府理應準備滿手的刺激政策待發,但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怎會訂出如此平淡無奇的經濟目標?

元大寶華綜經院研判,此舉與中國仍將以解決分配不均為主要經濟目標,而非以衝刺經濟成長為優先有關。這可從李克強在工作報告中表示「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 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得證,也暗 示著當新任總理及各部會官員在 3 月 11 日後陸續選出,未來的新政府會持續貫 徹習近平思想與習近平經濟學。

同時,目前北京當局相當重視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國內外挑戰與風險,如國內有需求明顯不足、民眾信心不振,導致民間投資 低迷與就業不穩、地方政府債務及房企債務的雙債風險仍大等挑戰;國際間則有全球通膨居高不下、國際經貿增長動能不足、外部打壓遏制不斷上升等風險, 因而在政策宣示上相對審慎,保留因應個別風險上升的政策空間。

針對此份工作報告,元大寶華綜經院認為有幾個值得留意的風險。首先,市場樂觀預期與國務院目標的差異,在最後收斂過程中或將產生較大的市場波動;其次,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在於需求不足,但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尚未見具體且有效的政策,僅多為一次性或治標手段,中國消費動能在解封的短線歡騰後,考驗才真正開始;第三,「新型舉國體制」引導未來中國科技自主戰略,不效率與不確定性風險仍高;第四,不應對房地產復甦過度樂觀,在當前房市需求仍舊薄弱下,國務院也沒有打算重回房地產驅動經濟的老路,使相關政策重在防風險非救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