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翻海珊20週年 美防長突訪伊拉克強調美國軍事存在

  • 時間:2023-03-07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推翻海珊20週年 美防長突訪伊拉克強調美國軍事存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前右)7日突然前往伊拉克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7日)在未事先宣布的情況下,突然前往伊拉克訪問,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奧斯汀此行的目的,是要在美國領導的盟軍推翻伊拉克前強人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近20年後,展現華盛頓仍致力於維持在伊拉克的軍事存在。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告訴記者說:「(伊拉克政府)將聽到他對美國致力維持我們部隊存在的承諾,但這不僅是與軍事武器有關。美國對於跟伊拉克政府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有著廣泛的興趣。」

美國領導的盟軍在2003年進軍伊拉克,導致數萬名平民喪生,並造成伊拉克政局動盪,最後在2011年美國撤軍後,伊斯蘭國(IS)激進份子趁機崛起。

奧斯汀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至今訪問伊拉克的最高層級官員,同時也是美國駐伊拉克部隊的最後一位指揮官。

奧斯汀說:「我來到這裡是重申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略夥伴關係,在此之際,我們正在朝著建立一個更安全、穩定和主權的伊拉克邁進。」

美國目前在伊拉克派駐有2,500名士兵,另外在敘利亞有900名士兵,主要任務是提供顧問諮詢和協助當地軍隊打擊伊斯蘭國武裝份子。伊斯蘭國曾於2014年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佔領廣大土地。

另外,路透社報導,奧斯汀此行也是為了支持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反擊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

奧斯汀此行除了將與蘇達尼會面外,也將會晤庫德自治區總統巴薩尼(Nechirvan Barzani)。伊拉克政府與庫德自治區政府在預算轉移與石油收入分享等問題上,長期存在爭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