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物價漲幅收斂 主計總處:通膨壓力還是在

  • 時間:2023-03-07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物價漲幅收斂 主計總處:通膨壓力還是在
主計總處7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43%,漲幅較1月收斂。(圖: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今天(7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43%,漲幅較1月收斂。官員分析,食物類、外食費漲幅仍明顯,且價格有其僵固性,今年通膨壓力還是在。由於物價在去年3月開始明顯上揚,預估3月在基期高因素下,漲幅會更為收斂。

受到去年春節落在2月影響,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43%,較1月的3.04%降0.61個百分點,回落到3%以下。若將1、2月一同看,CPI 較上年同期漲2.74%,漲幅與去年底差不多。

主計總處分析,2月物價上漲除了食物類價格上漲外,還有防疫管制措施放寬,休閒娛樂消費需求增加,推升娛樂服務費用價格,加上外食費、肉類、房租、家庭用品及交通工具價格上漲,且這些價格都有其僵固性,「今年通膨壓力還是在」。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近期主要國家採緊縮貨幣政策,約制消費及投資,國際原物料價格回穩,今年二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年漲幅已經連續五個月縮小,未來輸入性通膨壓力會逐漸減輕。他說:『(原音)輸入性通膨壓力會逐漸減輕,所以國際原物料價格這個趨勢仍然不變的話,將有助減緩物價上漲壓力。』

至於雞蛋漲幅11.00%是否跟民眾感受有落差?曹志弘解釋,從民國110年11月開始,雞蛋就連續16個月漲幅都超過兩位數,也就是和兩年前相比,價格已經漲了4成之多,「這個數字就比較接近民眾感受」。

曹志弘也提到,由於物價在去年3月開始明顯上揚,預估3月在基期高因素下,漲幅會比2月更為收斂,第二季起物價漲幅會落在2%左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