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口春燕何時來?財部:目前仍料峭春寒

  • 時間:2023-03-07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出口春燕何時來?財部:目前仍料峭春寒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短期內電子零組件的出口應不太容易會立即擺脫下頹的趨勢。(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財政部今天(7日)公布最新進出口貿易統計,2月出口值310.5億美元,創下2年來低點。財政部表示,這也顯示目前出口仍處於料峭春寒之中,而背後因素不僅來自於外銷淡季效應,另外,全球通膨、升息以及戰爭的後座力發酵,都導致終端需求持續緊縮。財政部也預估,3月出口恐怕還是兩位數負成長,一直得等到第四季才會止跌回升。

台灣出口持續負成長,且已經連續6個月衰退。根據財政部的統計,2月11項主要出口貨類中,除了礦產品出口年增率高達13%,其他貨類都是持續沉淪,科技產品也因為整體消費性電子產品市況沒有起色,整體供應鏈庫存水位仍偏高,壓抑積體電路以及印刷電路的外銷動能,並拖累2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值只有129.4億美元,年減幅度高達17.8%。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對照台灣從國外進口的電子零組件,2月年減的幅度更深,高達負26.6%,是14年來最差的記錄,因此也可以合理研判,短期內電子零組件的出口應不太容易會立即擺脫下頹的趨勢。蔡美娜說:『(原音)這個顯示目前整個的出口還是處於在料峭春寒之中,那當然背後的因素不僅來自於外銷淡季的效應,更關鍵的因素,還是在於整個全球的通膨、升息還有戰爭的後座力的發酵,導致終端需求持續的緊縮。』

財政部也指出,各國疫情管制解除後,民眾的消費重心明顯轉向旅遊或是休閒服務,由於供需情勢產生劇烈變化,帶動新一波的庫存調整,且這些庫存調整還持續進行中,目前並沒有看到結束的跡象。也由於整體產業的景氣能見度下降,目前國內廠商在進口備料偏向於保守,因此2月進口也降至287億美元,和出口一樣,雙雙創下兩年來低點。

另外,財政部統計今年前2月的出口表現,11個貨類當中,包括電子零組件以及基本金屬和其製品等7大貨類的出口年減幅度,是金融海嘯後將近14年來最差的水準。財政部也表示,根據主計總處的預測,今年全年出口會負成長5.8%,是近8年來最大降幅,且上半年因為基期較高,減幅將高達1成5,第一季出口表現將會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冷的一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