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議員提案封殺TikTok 白宮表歡迎

  • 時間:2023-03-08 07: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參議員提案封殺TikTok 白宮表歡迎
美參議員提法案封殺TikTok。(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表聲明說,白宮7日對一項允許美國禁止中國擁有的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的法案,表示歡迎。

這項法案是由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以及共和黨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提出。

蘇利文表示,白宮讚揚由華納和圖恩領導的兩黨參議員小組,他們在7日提出了「限制危及資通訊技術安全威脅法案」(Restricting the Emergence of Security Threats that Risk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ct)。

聲明指出,這項跨黨派法案將賦予美國政府權力,阻止某些外國政府利用技術服務,對美國人的敏感數據與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這項參議院法案和來自白宮的支持,升高了針對TikTok的政治動能。這款來自中國企業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應用程式(App),同時也是美國眾議院另外幾項立法鎖定的目標。

華納發表聲明指出,如今人人都在談論的威脅是TikTok、以及它如何讓中共進行監視、或加速惡意影響活動在美國的散佈。

華納表示,在TikTok之前,華為(Huawei)和中興通訊(ZTE)對美國的通訊網絡造成威脅。而在更早之前,俄羅斯跨國電腦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則威脅了美國政府與企業設備的安全。

對中國展現強硬立場,是共和黨控制的眾院、以及民主黨佔多數的參院,罕見共同支持的議題之一。

由於國會和白宮一致認為,有必要透過法律來限制TikTok的權力,因此這項立法成為法律的可能性大增。

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其中美國用戶超過1億,它已成為一種文化力量,特別是針對年輕族群。

TikTok在回應這項立法時,再次指出他們和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數月來的談判。CFIUS是評估外國投資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的政府機構。

TikTok發言人歐柏威特(Brooke Oberwetter)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並不需要來自國會的額外授權,來解決有關TikTok的國安關切。它可以批准TikTok和CFIUS已談判2年多的協議,拜登政府過去6個月來一直在審查這項協議。

為了反映言論自由活動人士所表達的擔憂,歐柏威特將美國的禁令,比作為「禁止向全球使用我們服務的十億多人出口美國文化和價值觀」。

在這項立法之前,美國政府員工在1月被禁止在設備上安裝TikTok。歐盟、加拿大和丹麥的公務員,也被禁止在手機上安裝TikTok。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