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媒體社論稱「南海情勢比台海緊張」

  • 時間:2023-03-08 07: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尼媒體社論稱「南海情勢比台海緊張」
印尼媒體社論稱「南海情勢比台海緊張」。示意圖。(圖:中央社)

印尼媒體7日發表社論稱,隨著中美競爭轉移至具有高度戰略意義的亞洲水域,南海緊張局勢愈趨緊張,雖未演變成全面戰爭,但若雙方不願各退一步,中美在南海的戰爭可以比外界想像的更早發生,並稱中美在南海競逐缺乏「制約因素」,比台海情勢更加緊張。

印尼「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7日發表社論稱,中國持續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的島嶼和礁石上,部署海軍軍艦及建立軍事設施,藉此強化對島礁的主權主張,同時美國則與盟國派遣軍艦至南海,以確保航行自由及商船安全。

該文稱,美中軍艦過去已發生幾次小規模衝突,發生頻率正在升高,並指出,南海爭議不僅是船隻航行自由和主權爭議的議題,如今,「已演變成兩大國間的霸權之爭」,但東南亞國家卻無法向兩大巨頭說,「別在我後院爭權」。

社論寫道,南海正成為兩大國競爭的導火線,且緊張程度更勝台灣海峽局勢。該文解釋稱,台海情勢存在「制約因素」,因美國軍售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及美國早前稱,若中國對台軍事行動,美國會軍事干預後,兩國各退一步,使台海情勢已有所緩和。

該文續指,目前在南海尚未看到任何能緩和情勢的徵兆,並稱:「若兩大國開戰,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很可能會發生南海水域,而不是在台灣附近」。

社論寫道:「因此,這需要第三方迅速採取外交手段來緩和緊張局勢,而直接受到影響的東南亞國家則應該介入。」   

文中最後稱,印尼成為少數能扮演協調者的國家之一,必須動用一切外交手段讓中美國願意各往後退一步,並運用其外交技巧和經驗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印尼媒體日前報導,東協成員國與中國代表將於3月8至10日在雅加達舉行「南海行為準則」談判會議。印尼外交部已向中央社證實,多場東協會議即將舉行,但未透露具體日期和議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