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猴痘疫苗已簽約增購 防治須更細膩

  • 時間:2023-03-08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猴痘疫苗已簽約增購 防治須更細膩
薛瑞元8日表示,猴痘疫情傳播方式不太一樣,防治方法須更細膩。(劉品希 攝)

國內已出現3例猴痘本土個案,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8日)表示,已簽約增購1萬劑猴痘疫苗,他對國內防治系統有信心,過去COVID-19疫情清零階段所採取的追蹤、匡列、隔離、治療都做得不錯,但猴痘主要是在特殊交友圈傳播,因此防治方法須更細膩。

國內累計已有3例猴痘本土確診個案,分布於台北市、新竹縣、高雄市,疾管署表示,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的人際傳播為主,疾管署將增購1萬劑猴痘疫苗,並擴大納入與確診者性接觸、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可預防接種。

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上午出席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疾管署已與廠商簽訂增購1萬劑合約,但進貨時程尚待確認。至於如何評估此波猴痘疫情規模,他指出,目前已有幾例本土個案,必須提高警覺,他對國內防治系統有信心,但猴痘疫情有些不同之處,防治方法須更細膩。他說:『(原音)但是對於我們的防治系統是有信心的,在過去COVID-19過程當中,我們在清零階段所採取的追蹤、匡列,然後隔離、治療,這些我們都做的還不錯。不過,猴痘還是有一些不太一樣的地方,因為他主要是在特殊交友圈裡面的傳播,所以所用的方法可能還要再更細膩一點。』

此外,針對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3月6日起推動「疫苗+1」運動,希望全民今年都能施打1劑追加劑。薛瑞元在備詢時表示,年長者、具慢性病等高風險者可能會再追加1劑,預計秋天施打,目前規劃今年、明年都維持公費施打,後續再視施打狀況而定。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持續鬆綁防疫措施,預計3月實施輕症免隔離,但目前幼童追加劑覆蓋率僅2成多,專家認為恐有風險。薛瑞元說,這些都會納入評估,將通盤檢討整體疫情走向、國人健康以及社會經濟力復甦情況,目前為止評估在3月進一步解封,實施輕症免隔離,但疫情仍在變化中,正式實施前會進行最後確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