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oogle推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 3年內挹注3億元

  • 時間:2023-03-08 10: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oogle推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 3年內挹注3億元
Google於8日宣布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未來3年內將挹注新台幣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第一輪徵件。(圖:中央社)

Google今天(8日)宣布「智慧台灣計畫」邁入第6年,並推出為台灣新聞業者量身打造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未來3年內將挹注新台幣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獨立管理,用於支持新聞產業的轉型發展和永續經營。

Google發布新聞稿說明,「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開放所有台灣新聞媒體申請,凡是產製內容具原創性、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媒體,每週四都能在開放的辦公時間,向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報名、提案。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將成立獨立的指導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廣納數位轉型、新聞內容和技術方面的專業人才加入,針對媒體提交的方案提供建議;待方案確認後,再由協會審定、核發經費。目前協會規劃每單位每年以申請一個計畫為原則,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第一輪徵件。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表示,雖然Google目前面臨大環境的挑戰,但台灣依然是Google的全球重要據點,過去投資台灣的各種計畫都會繼續進行。

林雅芳說,今年在政府、產業公協會的共同努力下,推出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和台灣的新聞產業一起度過數位轉型的關鍵時刻、共榮共存。Google將持續把創新的產品和服務帶來台灣,在台灣投資基礎建設和人才培育,運用各種技術與資源幫助台灣數位轉型。

自2018年以來,Google透過新聞倡議計畫,針對報導工具、數位技術、營運策略,提供新聞業不同的培訓課程,已經幫助台灣超過60間媒體的2000名新聞工作者。

Google表示,透過過去2年來和政府、新聞媒體、公協會的持續溝通與討論,Google了解台灣的新聞產業多元、數位經驗不同,需要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因此為台灣量身打造共榮基金,協助所有新聞媒體成長,並接受政府和產業的建議,委託中立單位管理共榮基金;原有的新聞倡議計畫仍會持續進行。

「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在2018年推出,持續在「擴展在台營運規模」、「貢獻台灣經濟與社會」、「善盡數位平台責任」3大面向深耕,除了啟動硬體研發基地、投資海纜建設,也對外推出培養科技人才的人工智慧(AI)創新研究營、培育數位職能的數位人才探索計畫、支援新創企業的孵創計畫。

此外,Google透過旗下非營利組織Google.org挹注資金,與財團法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動弭平學習資源落差、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推廣數位素養,希望和政府及產學夥伴共同加速台灣發展、邁向亞洲矽谷的願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