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免費乳癌篩檢年齡擬下修 衛福部6月提評估報告

  • 時間:2023-03-08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免費乳癌篩檢年齡擬下修 衛福部6月提評估報告
薛瑞元8日表示,將評估降低乳癌篩檢補助年齡。(劉品希 攝)

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或40歲以上有家族史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癌篩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要求降低篩檢年齡。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乳癌好發年齡層逐步年輕化,因此必須檢討篩檢年齡是否下修,將於今年6月前提出評估報告。

根據現行乳癌免費篩檢規定,符合資格的對象為45至69歲女性、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祖母、外婆、媽媽、姊妹)曾罹患乳癌的女性,補助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王婉諭指出,近幾年,乳癌發生率位居十大癌症之首,20歲以上發生率逐年增加,發生率在40歲突破每10萬人有100人,45歲發生率達高峰,且罹癌後死亡率持續上升,與世界趨勢相反。她表示,乳癌好發年齡持續下降,分析35至49歲乳癌患者,大約五分之一的年輕病友為第三期或第四期患者,而早期乳癌治癒率很高,只要及早篩檢、發現,就可及早治療,她要求降低乳癌篩檢補助年齡至40歲。

薛瑞元表示,乳癌好發年齡層逐步年輕化,因此必須檢討是否下修篩檢年齡,他將要求國健署進行評估,評估內容包括下修年齡、篩檢頻率,或許較年輕者篩檢頻率可以不用那麼密集,包括財務評估在內的整體評估報告將於今年6月前提出。他強調,數據評估並不困難,困難之處在於向行政院、立法院爭取預算。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也關切此事,他詢問補助對象由45歲降至40歲、具家族史者由40歲降至35歲,一年將增加多少經費?薛瑞元指出,目前一年篩檢約花費新台幣10億元,整體篩檢年齡降低5歲後,粗估增加2、3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