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敘利亞重返阿盟 沙國外長:仍為時過早

  • 時間:2023-03-08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敘利亞重返阿盟 沙國外長:仍為時過早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親王(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7日表示,在經過10多年孤立後的關係解凍,增加與敘利亞接觸可能會為其重返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鋪路,但目前討論這個行動還為時過早。

費瑟表示,阿拉伯世界正逐漸建立共識,即孤立敘利亞是行不通的,必需與大馬士革當局進行對話,特別是為了解決敘利亞的人道危機。

費瑟在英國倫敦告訴記者,「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有必要進行接觸。這很可能最終導致敘利亞重返阿拉伯聯盟。但就目前而言,我認為現在討論,還為時過早」。

在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下令鎮壓2011年爆發的反對其統治的抗議活動後,敘利亞在很大程度上與阿拉伯世界其他地區隔絕。

阿拉伯聯盟在2011年暫停敘利亞的會員資格,許多阿拉伯國家也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但2月6日發生毀滅性強烈地震後,從阿拉伯國家紛紛湧入大量支持,遭孤立的巴夏爾因而獲得利益。這場地震造成數千名敘利亞人喪生。

阿爾及利亞在去年11月主辦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的第一次阿拉伯聯盟高峰會。由於阿爾及利亞未能說服其他阿拉伯國家取消暫停會籍,敘利亞仍無緣參與。

沙烏地阿拉伯是今年阿盟峰會的主辦國。在被問到是否會歡迎敘利亞參加時,費瑟表示,「我認為,現在談論此事,為時過早」,「但我可以說…阿拉伯世界已逐漸形成共識,不能一直維持現況。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找到方法超越現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