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投補選違法監票12人移送 政院將速訂SOP防制

  • 時間:2023-03-08 12: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投補選違法監票12人移送 政院將速訂SOP防制
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8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趙婉淳攝)

南投立委補選投票當天,警方在多個投票所外查獲「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成員以密錄器錄影,恐違法選罷法。警政署長黃明昭今天(8日)表示,當天有7個投開票所發生相關情事,最後5個投開票所的行為已移送法辦,共移送12人調查;他強調,政院非常關切此案,3月13日將召集部會開會,對投開票所紀錄行為,研議訂定SOP處理流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審查「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等官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關切南投立委投票當天,全民監票行動聯盟以密錄器錄影等疑有違法監票行為。

羅美玲表示,補選在警察同仁協助下還算平順,但遺憾當天仍發生違法情形,比如有民眾在花盆藏密錄器,不明人士公然拿手機拍攝前來投票的民眾,紀錄投票民眾的衣著等特徵,但在場的警察在第一時間,卻無法認定是否違法,她更質疑背後是否有外來勢力介入?

對此,黃明昭表示,一般投開票所都是以主任管理員為主在運作,當天值勤員警在場維持秩序及負責相關違法處理,員警請教主任管理員後,認為有待討論,所以同仁有抄錄對方身分,後續有做偵辦。

黃明昭說,經查,共有7個投開票所有這類情形,現場2個投開票所、有6人移送法辦;後續偵辦再加3案件、6人到案。黃明昭:『(原音) 目前有7個投開票所,有5個投開票所的這些行為 ,都已經移送法辦,另外2個投開票所,一個投開票所傳訊還沒來,第二次傳訊再不來要拘提他,來做後續處理,這七個案件都會列管,一一偵辦。』

黃明昭強調,  行政院對此案非常重視,3月13秘書長將召集相關部會,對投開票紀錄行為做SOP處理流程,訂定相關標準作業流程,未來也會加強員警教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