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投立委補選告捷 羅文嘉:對賴清德有兩大意義

  • 時間:2023-03-08 14: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南投立委補選告捷 羅文嘉:對賴清德有兩大意義
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資料照/劉玉秋 攝)

民進黨贏得南投立委補選,黨內士氣大振。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南投立委補選對於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有兩個意義,除了有助於賴清德服眾,也能讓民進黨的改革路線繼續往前走。

民進黨南投立委補選告捷,被視為是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選的重要起手式。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專訪時指出,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對賴清德有兩個意義,由於這是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的第一次選戰,有助於賴清德服眾,證明他確實有實力面對艱困選戰;第二個意義則是讓整個民進黨改革路線繼續往前走,有助於政黨形象改變。

而南投立委補選落幕後,各黨開始著手2024總統大選提名作業。羅文嘉分析指出,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的歷練,相對國民黨其他的可能候選人,賴清德是條件、歷練、資歷最完整,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只有新北市的經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則是很大財團的商界,像皇帝一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臨的問題是沒有人氣。羅文嘉認為,賴清德相對其他候選人而言,在國際視野上已經站在領先位置,只要好好跑,維持蔡英文總統的路線就沒有大問題。

至於國民黨近來操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羅文嘉建議民進黨直球對決,他認為所謂「選擇國民黨就是和平、選擇民進黨就是戰爭」,但沒有人喜歡戰爭,應該直接從和平的議題切入,論述國民黨的和平跟民進黨的和平有什麼不一樣。羅文嘉強調,唯一想要發動戰爭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一個無法預測的獨裁者,要如何維持和平才是命題 ,國民黨的和平是把雙手舉起來投降,民進黨或台灣未來領導者展現的和平,則是把手張開,與美日、歐盟甚至所有人攜手合作,捍衛民主自由文明價值,背後有團結人民與越來越強的國防做後盾。

羅文嘉建議,民進黨應該直接與人民好好溝通,告訴大家想要哪一種和平,一種和平是讓自己變更強,一種是對敵人投降,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發動戰爭的獨裁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