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荷蘭宣佈將管制晶片技術出口

  • 時間:2023-03-09 05: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荷蘭宣佈將管制晶片技術出口
劍指中國,荷蘭宣佈管制晶片技術出口計畫。 (示意圖/viazavier/Unsplash)

法新社報導,荷蘭政府8日宣佈,計劃對製造電腦晶片的技術採取新的出口限制。美國先前已施壓要求限制中國取得這項技術。

美國去年10月對中國祭出晶片出口管制措施,目的在遏止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能力,並延緩中國的軍事發展。荷蘭是歐洲主要的微晶片生產機器製造商,已在美方的推動下採取類似禁令。

荷蘭外貿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致函國會指出,政府已作出結論,為了國際和國家安全,有必要擴大對特定半導體生產設備的既有出口管制。

荷蘭政府作出這項宣佈,距離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先前在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商討這項議題,還不到兩個月。

這項禁令預料將對荷蘭半導體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造成影響。

荷蘭政府並未直接提到這家歐洲最大的半導體科技公司,但表示這些限制將針對「深紫外光微影」(Deep Ultraviolet (DUV) lithography),這是一種艾司摩爾專長的技術。

荷蘭政府表示,這項出口管制旨在防止軍事用途,並保護荷蘭在這類技術的「獨特性與領先地位」。

艾司摩爾也生產更複雜的極紫外光(Extreme Ultraviolet)機器,但根據一項包括美國和荷蘭在內、約40國簽署的軍民兩用技術協議,這些機器已經受到出口管制。

對於荷蘭政府的這項宣佈,艾司摩爾表示,目前需要為他們最先進的「深紫外光」系統申請出口許可。

總部位於荷蘭南部費爾德霍溫(Veldhoven)的艾司摩爾表示,這些管制措施要轉化為立法並生效需要時間,並預期這些措施不會對公司2023年的財務展望造成實質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