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BI局長:中可透過TikTok影響對台論述

  • 時間:2023-03-09 09: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FBI局長:中可透過TikTok影響對台論述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AFP)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8日表達對TikTok帶來的國家安全隱憂,坦言中國政府可以透過TikTok控制美國數百萬用戶數據,並藉此影響公眾言論,包括台灣論述。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舉行全球威脅聽證會,委員會副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在質詢瑞伊(Christopher Wray)時,問及中國是否是否可以要求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的合作,控制數百萬用戶數據時,瑞伊回答「是的」。

盧比歐再追問中國是否可能利用TikTok推動自身論述,以分化美國民眾看法,像是在入侵台灣時,確保美國民眾看到的影片大談為何台灣屬於中國,以及為何美國不應該干預時,瑞伊再次給予肯定答覆。

瑞伊還進一步表示,美國民眾需要了解到,對美國而言,私營部門與公共部門的區隔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這是一條在中共運作上不存在的線。

在回答參議員班奈特(Michael Bennet)質詢時,瑞伊指出,擁有最佳訊息者即能擁有權力。進行各項大數據操作即是對數據的控制,對演算法的控制,以掌握影響力。這是對軟體的控制,以存取數百萬台設備,這是一個最終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工具,「嘶喊著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10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7日提出法案,若中國應用程式(App)TikTok等外國科技技術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政府將有權予以下達禁令。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華納(Mark Warner)表示,這項法案讓美國商務部得以對TikTok等構成國安風險的科技技術施加包括禁止在內的多項限制措施。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日也特別發出新聞稿盛讚這項跨黨派法案。蘇利文在聲明指出,這項跨黨派法案「將賦予美國政府權力,阻止某些外國政府利用技術服務…導致美國民眾的敏感數據和我國國家安全暴露於風險之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