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阻中國侵台 學者:歐盟該討論制裁方案

  • 時間:2023-03-09 09: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遏阻中國侵台 學者:歐盟該討論制裁方案
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 (圖:翻拍自臉書)

歐洲智庫學者8日在歐洲議會一場論壇主張,歐盟應該加強遏阻中國侵台的企圖心,包括反制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對北京劃出紅線,並開始討論未來可能制裁中國的劇本。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在歐洲議會第3大黨團復興歐洲(Renew Europe)舉辦的「歐盟與台灣夥伴關係」研討會發表前述看法。

她說,台海現況已被中國單方面改變,包括政治和軍事上,例如為抗議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採取軍事演習,並取消與美國在氣候變遷等攸關全球利益議題的對話,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昨天在記者會上的強硬說法,顯示北京為了台灣議題不顧一切的新立場。

更令她注意的是去年8月中國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將台灣與204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達成的「中國偉大復興」目標連結,等於訂下時間表。

李愛玲認為,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對歐盟和台灣的教訓是,經濟依賴並不能阻止戰爭,而中國也從俄烏戰爭學到幾個教訓,一是掌握解釋權,因此將會看到北京愈來愈用力控制外國如何談論台灣和兩岸關係,以及詮釋「一個中國政策」。

二是看到俄國無法阻擋烏克蘭獲得來自歐美援助,中國將更設法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弱化台灣的國際夥伴關係。所以歐盟與台灣強化夥伴關係在此時特別重要。

在中國持續放話可能對台用武,而台灣人普遍不接受已從香港例子看到失敗的「一國兩制」統一方案下,台海情勢高度緊張將是「新常態」。她表示歐盟不可能有機會逃脫這種衝突的後果。

所以她認為歐盟現在可做三件事。「第一是遏阻、遏阻、再遏阻」,李愛玲說,加強與台灣關係可反制中國孤立台灣的企圖,增加中國想單方面升高緊張情勢的成本。

對台灣的軍事支持也是關鍵,歐盟雖然不太可能直接提供台灣武器,但在網路領域,包括合作對抗假訊息、資訊安全人才訓練等則是可行的。

第三是歐盟必須非常清楚劃下紅線,明確提出中國跨越時的後果,而且紅線不僅針對侵台,也包含單方面升高台海緊張。因此她主張:「歐盟應該開始想想制裁(中國)的劇本。」   

她說,由於歐盟與中國經濟關係比起與俄國的更緊密,假設制裁將無法避免列入有效遏阻的選項,「我們現在就該開始討論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